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挑灣「阿樂」端私房菜 將出書

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牛頭班文史工作室記錄「阿樂」們私房菜,還將結集出書。(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牛頭班文史工作室記錄「阿樂」們私房菜,還將結集出書。(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12/12 06:00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許多「阿樂(指有如孩童般的長者)」煮得一手好菜,牛挑灣牛頭班文史工作室與逗陣社會企業,記錄阿樂們的食譜與故事,日前重現二十八道料理,預計明年將私房食譜結集出書,傳承手藝。

牛頭班文史工作室發起人伍麗環說,牛挑灣盛產稻米、苦瓜,及南瓜、辣椒、紅藜等農產品,早期甚至有苦瓜專賣市場,昔日農家婚喪喜慶常是自行烹煮或鄰里相互支援,因此社區的阿樂都擁有「辦桌」實力,「金葉阿樂」還成為專業總舖師。

牛頭班、逗陣社企與松華、梅華社區發展協會邀請阿樂們做出拿手菜,講解烹調方法和故事,金葉阿樂私房菜「蛋皮菊花」,是四十年前鄰居請她辦訂婚宴時研發,也開啟其總舖師人生,曾辦過三百桌的大型宴席。

「蛋皮菊花」用鴨蛋、干貝、魚翅、菇類、豬肚等,先煎蛋皮放入碗中,再依序放入各種料,翻倒入盤中,割開蛋皮淋上高湯,就會散開有如盛開的菊花,玉蔥阿樂的剝皮辣椒雞、玉美阿樂的蒜頭虱目魚、秀英阿樂的甜八寶飯、玉梅阿樂的炒米粉也各有特色;伍麗環說,現在年輕人較少煮菜,明年食譜出書,讓阿樂們的私房菜繼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