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猴吃咖啡 魚池2甲地損失2成

魚池鄉咖啡園近期傳出猴害,鄉長陳錦倫(右)到果園了解情況。(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咖啡園近期傳出猴害,鄉長陳錦倫(右)到果園了解情況。(記者劉濱銓攝)

2018/12/12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猴子也愛咖啡?近年南投山坡果園,常受台灣獼猴侵擾,許多蔬果都被獼猴啃咬報銷,發展咖啡產業的魚池鄉,近期也傳出收成遭殃,原本鮮紅待採摘的果實,變成滿地被獼猴啃食吐掉的果核,令農民相當無奈,將向南投縣政府申請誘捕籠捕捉,盼能恫嚇猴群,降低猴害干擾。

採果去皮亂吐果核 果農快抓狂

農友表示,獼猴採集咖啡果實相當精明,不只專挑甜度高、待採收的鮮紅果實,取其清甜果漿,還會先在樹下採果、去皮,待嘴裡塞滿咖啡果,再到高處慢慢享用,果園工寮屋頂、水塔,都能看見被吐掉的大量咖啡果核。

農友說,遭受猴害的咖啡園,果樹栽種三年,樹齡四年,去年已結出少量果實,今年十一月中旬開始採收咖啡,但前二期都被獼猴吃光,二甲地的咖啡園損失已二成,他們實在「凍抹條」,不得已才「照三餐」巡園,再配合放沖天炮驅趕,以及在猴群行經路徑噴黏劑,盼能警告猴群,避免靠近咖啡園。

鄉長勘災 聯繫縣府提供誘捕籠

魚池鄉長陳錦倫昨日也到受害咖啡園了解。他說,已聯繫縣府農業處提供誘捕籠,開放農友申請捕捉,若有捉到獼猴,就能通報縣府接手處理。

公所強調,台灣獼猴雖已被農委會預告從保育類野生動物,調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未來可能成為非保育類,但目前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除非果園遭受獼猴侵害才能獵捕或宰殺,農友仍需注意。

仍受動保法保護 防制效果有限

農友則表示,先前以沖天炮驅趕,或是出動獵犬巡園,只能暫時讓獼猴離開,過一段時間猴群又來騷擾,效果有限,以誘捕籠捕捉獼猴,主要是希望能達到警告作用,讓猴群不敢再靠近果園,避免咖啡採收季蒙受損失。

魚池鄉發展咖啡產業,近期卻傳出有獼猴侵害咖啡果園。(記者劉濱銓翻攝)

魚池鄉發展咖啡產業,近期卻傳出有獼猴侵害咖啡果園。(記者劉濱銓翻攝)

魚池鄉咖啡園許多待採收的鮮紅咖啡果,全被獼猴去皮啃食。(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咖啡園許多待採收的鮮紅咖啡果,全被獼猴去皮啃食。(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