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交易多亂象 屏東縣府:加強輔導轉作

檳榔曾經是屏東的綠金產業,為帶動產業升級,政府積極輔導轉作。(記者李立法攝)

檳榔曾經是屏東的綠金產業,為帶動產業升級,政府積極輔導轉作。(記者李立法攝)

2018/12/12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多次反映檳榔交易不透明,恐有壟斷價格之虞,要求行政院公平會介入調查;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檳榔交易亂象存在已久,公平會也曾針對特定盤商開罰,但效果有限。

蘇震清指出,檳榔曾是屏東縣的綠金產業,目前仍存有重要產業鏈,令人不解的是,農民將檳榔交給盤商後,第一時間卻無法得知價格,須等盤商賣完才能知道,交易價格隨盤商開,沒有透明機制,農民如同被宰割。

林姓檳榔盤商說,會出現交易不透明的問題,在於特定大盤商於檳榔產期初期大量進貨後,擔心同業競爭影響市價賣價,才會有延後向農友報價的情形,但只是少數,多數盤商還是講信用。

縣府農業處表示,檳榔交易市場混亂,盤商壓著下一期的錢,先結上一期的帳,常引發農友不滿,行政院公平會曾對特定盤商開罰;經多年宣導,吃檳榔人口逐年減少,為推動檳榔產業轉型,政府祭出檳榔廢園每公頃補助十五萬元,改種特定作物,屏東縣去年已有超過一百公頃檳榔園轉作,希望政府能加強輔導力道,帶動農業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