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鐵路7車站設公共藝術品 串成空中美術館

潭子車站公共藝術作品「迴」以S型象徵循環永無止息。
(記者張菁雅翻攝)

潭子車站公共藝術作品「迴」以S型象徵循環永無止息。 (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8/12/13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共設置十座車站,交通部鐵道局在其中七座車站設置公共藝術品,將中台灣的歷史紋理及文化底蘊以藝術作品呈現,串聯成「空中美術館」,民眾搭火車時也能來趟藝術之旅。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除原有的豐原站、潭子站、太原站、台中站、大慶站之外,新增栗林站、頭家厝站、松竹站、精武站及五權站,十月底已全線通車,許多旅客進出車站時發現站內外設置公共藝術。

台中車站台中之心 傳達生生不息

其中,台中車站就有三座公共藝術作品,鐵道局表示,作品「期待」以孩子形象呈現面對旅行的「期待」;「台中之心三部曲」包含大地之心、生命之樹及天空之眼等三組件,傳達台中車站生生不息的多元意象;「水逗娘」則以台中河川舊時光的自然意象,展現生態流動與車站傳輸的記憶,呼應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新舊站體。

另外,五權車站公共藝術作品「同心橋」以兩片不同質感之金屬相互連結延伸,象徵鐵路連結南北交通,並隱喻幸福圓滿之意。五權車站也取得國立美術館及藝術家授權提供館藏廿二幅畫作數位影像,融入車站天花板、橋墩柱設計中。

潭子車站作品迴 象徵循環永無止息

豐原車站公共藝術作品「愛在葫蘆墩」延續「心鎖橋」人文景觀,保留民眾祈求永恆真愛情懷;「豐圓祭—小米愛大米」傳達迎接秋收的喜悅。潭子車站公共藝術作品「迴」以S型象徵循環永無止息,也象徵鐵道網路向周邊城鎮伸展。

松竹車站公共藝術作品為「光之耀動.樂活松竹」,太原車站公共藝術作品「水中天.雲千里.水如意」及大慶車站的「轉程」都讓旅客留下深刻印象。鐵道局表示,民眾不妨搭乘火車,漫步「空中美術館」,並藉此認識中台灣。

台中車站廣場上的公共藝術作品「水逗娘」,相當吸睛。
(記者張菁雅翻攝)

台中車站廣場上的公共藝術作品「水逗娘」,相當吸睛。 (記者張菁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