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均地權基金5年繳庫300億 桃市府:合法調度

市府出售區段徵收抵費地,五年撥入市庫金額超過三百億元。圖為中路重劃區。(記者謝武雄攝)

市府出售區段徵收抵費地,五年撥入市庫金額超過三百億元。圖為中路重劃區。(記者謝武雄攝)

2018/12/13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前天審查平均地權基金,議員們發現該基金提撥八十五億元繳庫列為歲入,且市府於鄭文燦上任四年來已從平均地權基金提撥二百二十四億元到市庫,連同明年的八十五億元,提撥金額超過三百億元,該基金主要財源為銷售區段徵收抵費地,近年以中路重劃區為主,引來藍營議員抨擊市府賣地當提款機。

市府地政局長陳錫禎對此表示,基本上區段徵收個案結束後會將盈餘繳庫,因為每案都有獨立財務計畫,以中路區段徵收為例,開發成本約一百億元,目前已經賣了二百多億元,將盈餘逐年繳庫挹注建設經費並無不妥,也符合相關法規。

綠議員挺:支撐重大建設

民進黨議員呂林小鳳認為,桃園是最晚升格的直轄市,有很多重大建設需要推動,例如社會住宅、捷運、鐵路地下化、總圖書館、美術館等都需要大筆資金,的確需要賣地來挹注市庫。她認為,最重要的是鄭文燦四年任內的確有很多重大建設,只有大開大闔才能讓桃園市追上另五都的腳步,尤其是現行的預算絕大部分為經常門支出,屬於建設的資本門約僅二成多,透過平均地權基金挹注,可全部做為資本門的經費,對建設而言猶如大補丸。

藍議員批:賣地當提款機

但國民黨籍市議員舒翠玲抨擊說,市府的作法是賣地當成提款機,平均地權基金已變質成為市府的小金庫,事實上,鄭文燦上任後歲入、歲出短差年年增加,一○四年度短差十二億元、一○五年度短差增至五十八億元,去年更飆升到八十億元,等於三年虧損了一百五十億元,按此趨勢,今年短差極可能會破百億元,等於四年虧損二百五十億元,如果加上賣地的錢,市府四年來的虧損高達四百七十多億元。

國民黨議員詹江村也認為,市府亂花錢的情況有目共睹,平均地權基金有盈餘更應該留在基金循環使用或幫市府還債。

重劃基金 4年繳庫2.4億

據統計,桃園升格後,平均地權基金年年撥款繳庫,一○四年度繳庫五十億元、一○五年度繳庫五十四億元、一○六年度繳庫五十億元、一○七年度繳庫七十億元,四年來繳庫二百二十四億元;而負責市地重劃的重劃基金,這幾年以銷售經國重劃區土地為主,四年來也提撥二.四億元,連同平均地權基金撥款達二百二十六.四億元,若再加上明年的八十五億元撥款,等於五年來市府賣地撥款繳庫的金額為三百一十一.四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