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時4年挖寶 文化局完成文物分級

「施士洁內渡護照」是見證馬關條約的重要史料。(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施士洁內渡護照」是見證馬關條約的重要史料。(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18/12/1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文化局清查盤點轄下單位館藏,由於文物材質、大小及保存狀態不一,且分級工作需仰賴專家學者共識決議,以館藏最豐的鄭成功文物館為例,前後歷時四年才完成繁雜龐大工程,列冊並提報古物共一八七件,列冊文物共三二六一件。

臺灣最早紙幣、護照 重要史料列冊

文化局表示,除了原有已完成文資身分登錄的國寶、重要古物、一般古物外,近年分級後列為「列冊並提報古物」的文物,多為不同歷史及時代的重要例證,包含貨幣史上甚具歷史意義與文獻價值的臺灣最早紙幣「台灣籌防總局道府官票—同懷存銀單」、「新港社典契」。

還有至今碩果僅存、見證馬關條約後在台官員渡回原籍的重要史料「施士洁內渡護照」,以及至今少見的長卷,蔡草如繪作「台灣府城隍廟—祈安清醮恭送天師圖」等,都是文物分級後亟待研究調查的重要文化資產。

領先全國 進行萬件文物清查管理

南市文化局表示,台南典藏文物數量繁多,跨距年代也相當多元,為了讓所有文物都可以「適『材』適所」,率先全國訂定「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物管理要點」、「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物分級審查程序」,二○一四年起進一步全面展開文物分級作業,終告完成轄下二個單位、八個館舍共一萬○二○三件的文物分級。

文化局表示,被評為「列冊並提報古物」的物件,經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及文化部文資局審議通過後,部分物件將有很大機會升列為一般古物、重要古物甚至國寶,可以說同時是在協助發掘城市及國家的寶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