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百年前「台灣館」明信片 重回台灣

有百年歷史的「台灣館」字樣的明信片,重回台灣懷抱。
(記者劉曉欣攝)

有百年歷史的「台灣館」字樣的明信片,重回台灣懷抱。 (記者劉曉欣攝)

2018/12/14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一百多年前在德國舉辦的第一屆國際衛生博覽會中,有設立一座「台灣館」,如今當時的明信片重回台灣!

彰化高中圖書館昨天舉辦「黃土水、高木友枝典藏館」開幕典禮,由「台灣醫療衛生之父」高木友枝的後代家族,也就是其外孫媳八十九歲高齡的板寺慶子親自出席,彰中學生以樂聲來迎接貴賓,當板寺慶子聽到日本童謠「赤蜻蛉」時,都感動的掉下眼淚。

高木友枝89歲外孫媳捐文物

由於板寺慶子把高木友枝遺留與台灣有關史料都捐給彰化高中,其中包括最珍貴的高木友枝的青銅像,是由台灣第一代雕塑家黃土水作品;其餘捐給高木友枝深造的日本北里大學;而北里大學研究員大久保美穗子在高木友枝相關史料當中,發現一九一一年發行的明信片中,有「台灣館」字樣,昨天交給板寺慶子,再捐給彰中。

日本京都大學教師張登凱說,昨天所捐的「台灣館」明信片,這是高木友枝當年去德國參加第一屆國際衛生博覽會,負責籌備「台灣館」所留下的明信片。

彰化高中設館典藏

說起彰化高中典藏高木友枝相關文物的由來,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彰中圖書館每年都會在校友企業家施振榮、孫金泉贊助下,帶著未曾出國的學生到海外踏查,由於高木友枝是賴和的老師,才會走訪其家族。其後代子孫相當感動,在二○一四年捐贈由黃土水所創作的高木友枝青銅像,並在隔年再捐贈與高木友枝遺留與台灣相關的史料。

呂興忠說,彰化高中每年都邀請板寺慶子來台,終於今年等到首肯,板寺慶子看到文物被好好典藏,感動到留下眼淚。而彰中校長王延煌表示,這是跨越日本與台灣的文化界與教育界的新模式,透過文物捐贈的大愛,讓彰化高中圖書館變成了博物館。

高木友枝的外孫媳板寺慶子(坐者),把百年前有「台灣館」字樣的明信片,交到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左一)的手中。
(記者劉曉欣攝)

高木友枝的外孫媳板寺慶子(坐者),把百年前有「台灣館」字樣的明信片,交到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左一)的手中。 (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