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市元宵(火旁)龍 市長邱炳坤交棒邱鎮軍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右二)手中。(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右二)手中。(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14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火旁)龍「註︰(火旁)音同棒」,在苗栗市長邱炳坤推動之下,連續官辦廿年,已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庄特殊元宵慶典。邱炳坤即將卸任,市公所昨天辦理「交(火旁)」儀式,由邱炳坤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象徵將苗栗(火旁)龍文化延續。

已連續官辦20年 明年期程出爐

另,邱炳坤、邱鎮軍也預告第廿一屆的官辦(火旁)龍系列活動期程,明年的二月十三日在玉清宮開光點睛,接著進行舞龍競技;二月十六日民俗踩街之夜、二月十七日晚間(火旁)龍之夜、二月廿一日化龍返天,精彩可期。

「(火旁)龍」是苗栗客庄傳統元宵民俗,「(火旁)」就是客家話的「炸」的意思,(火旁)龍就是以鞭炮炸舞龍,達到鎮煞迎福的作用,相傳(火旁)得越旺,賜福越多,早年商家都會包龍來(火旁),祈求生意興隆;一九九八年起,邱炳坤於首任苗栗市長起,由市公所辦理官辦(火旁)龍,讓(火旁)龍從早期的地方民俗活動,蛻變成為台灣知名的元宵節慶典。

回顧過去官辦(火旁)龍,邱炳坤感謝所有苗栗鄉親的支持,及台灣中油公司歷年來對活動的鼎力贊助,並期許希望(火旁)龍文化能永續傳承。

邱鎮軍也感謝邱炳坤於任內大力推動這項客家文化,並年年精益求精,讓(火旁)龍躍上國際,成為山城苗栗的文化表徵,他也會把這項文化使命永續傳承。未來除了將活動辦好,也將引進新的觀念與視野,融合更多元素,讓(火旁)龍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持續發光發熱。

昨天的「交(火旁)」儀式,邀請西山庄騏勝龍隊開場演出,由邱炳坤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到邱鎮軍手中。現場也搭起燈籠牆,懸掛廿八顆大紅燈籠,每顆燈籠都寫上苗栗市各里的名稱,象徵點亮苗栗市廿八個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