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西市場修護不易 門面結構保存一半

西市場古蹟修復中,民眾質疑大門被拆掉大半,失去古蹟原貌。(記者洪瑞琴攝)

西市場古蹟修復中,民眾質疑大門被拆掉大半,失去古蹟原貌。(記者洪瑞琴攝)

2018/12/1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西市場古蹟正進行修護,「修到半個門面都拆掉」,林姓民眾投訴本報,質疑做法很可議。不過,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回應說明,鋼筋混凝土有別於木構造與磚構造的材料特性,歷經歲月風霜後,一旦結構物內的鋼筋發生嚴重鏽蝕或是混凝土出現風化龜裂,基於結構安全往往都是「打掉重練」,兼顧構造安全與文資保存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林姓民眾表示,西市場入口門面幾乎是重新上板模更新,失去古蹟修護意義,讓人看得傻眼。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如何修復近百歲的鋼筋混凝土,著實讓修復團隊無時無刻都在「燒腦」,以西市場本館北翼棟入口山牆為例,就是典型「外表無大礙,內部多損壞」的破壞形態,內部鋼筋嚴重朽斷,混凝土已呈現崩裂斷落傾向,從現代建築安全的觀點而論,是幾乎無法保存的。

文資處表示,經過多次嘗試調整,挑戰以「有層次的解體」作業,進行各部位的檢測與拆解,雖然過程曠日廢時,但讓原本幾乎需要全面拆除的入口山牆,得以達到至少保存一半原有構造的局面。

修復期間也同時在主次入口立面、走道廊柱等處發現過去遭增(附)建物遮蔽或損毀的精美線角與裝飾痕跡,透過詳細測繪與打版紀錄,修復後,將重新呈現在民眾眼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