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手機傷眼 雲林學童近視年齡降

國際獅子會300-D1區昨天在北港北辰國小辦理免費視力篩檢活動。(記者黃淑莉攝)

國際獅子會300-D1區昨天在北港北辰國小辦理免費視力篩檢活動。(記者黃淑莉攝)

2018/12/15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國際獅子會300-D1區昨天在北港北辰國小辦理免費視力篩檢及配鏡活動,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驗光師劉冠廷指出,國小學童因愛滑手機,近視年齡有下降情況,從過去三、四年級,轉變為現今一、二年級罹患近視的學童明顯變多,提醒家長不要把手機當保母。

有鑑部分弱勢家庭家長因忙於生計,忽略孩子的視力問題,進而影響學習,獅子會連續多年在雲林地區辦理免費視力篩檢,並針對低收入戶學生提供免費配鏡服務。

昨天獅子會維護視力教育及行動委員會到北辰國小辦理免費篩檢,由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斗六開業眼科醫師許慶璋協助檢測,總計篩檢二百多位學童。

驗光師︰一、二年級童近視變多

劉冠廷表示,這幾年篩檢地區分布城市及偏鄉,發現城市孩童近視比例高於偏鄉,近視年齡層則都有下降情況,從過去三、四年級,現今一、二年級近視學童明顯變多,偏鄉則因家長對視力保健觀念不足,孩子近視但配戴眼鏡比例低,還發現許多家長有錯誤觀念,擔心戴眼鏡後拿不掉,度數輕時不讓孩子配戴。

約束滑手機 孩子該戴眼鏡就要戴

劉冠廷指出,近距離盯著同一東西卅分鐘就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尤其手機對眼睛傷害很大,近視年齡層下降與手機有很大關係,家長不要拿三C當保母,也要約束孩子不要連續使用手機超過卅分鐘。

劉冠廷強調,「近視了就回不去了!」篩檢過程也發現,家長為了不讓孩子戴眼鏡,拚命點散瞳劑矯正,反而造成孩子近視度數急速增加,建議家長聽取眼科醫師或驗光師建議,孩子視力異常該戴眼鏡就要戴,否則更吃力用眼反而加速惡化,且每半年要做視力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