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作黑豆 中壢芝芭里稻田產「黑金」

胡真萍說,稻豆輪休除提升地力,黑豆附加的經濟效益也相當可觀。(胡真萍提供)

胡真萍說,稻豆輪休除提升地力,黑豆附加的經濟效益也相當可觀。(胡真萍提供)

2018/12/15 06:00

〔記者許倬勛/中壢報導〕今年風調雨順,六月前後,中壢芝芭里沿線的稻田染上大片金黃,結實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結束豐收的一期稻作,喘口氣後,八月初再次整地開工,農人在二期作捨棄插秧種稻改種黑豆,三個月即可收成,中壢區水稻產銷第二班胡真萍笑說:「稻田產黑金,一兼二顧。」

每公頃獎金6萬 加碼一萬一

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約二五○萬噸的黑豆,而台灣黑豆栽培面積僅三一八八公頃,年產量約四六七四噸,農糧署近年極力推廣國人自種,並在今年啟動「國產雜糧復興運動」,鼓勵農友稻田轉作黑豆並輔導產銷,以一期水稻、一期雜糧為目標,農友可領取每公頃六萬元的轉契作獎勵金,桃園市則再加碼種子費八千元、田間管理費三千元。

固氮提升地力 減少明年施肥

家中三代都務農的胡漢棋說,對農友而言,二期作選種黑豆,除可減輕稻米過剩的困窘,黑豆會與根瘤菌共生,可以固氮、提升地力,減少隔年一期稻作約兩成的施肥量;此外,因為黑豆屬旱作,可減少九成左右的灌溉水量,且水旱輪作也對田間管理有益。

契作廠商收購價 每公斤33元

胡真萍說,種黑豆水分不能太多,北部地區因梅雨等氣候因素,在二期稻作期間種植比較適合,目前共試種十公頃,每分地產量約一百五十公斤,加上契作廠商的收購價格每公斤約卅三元,多了筆收入又能提升地力,「真是一兼二顧」。

桃園市截至去年為止,雜糧作物種植面積為五四六.八七公頃,其中又以黑豆佔大宗,觀音區二○九公頃、新屋區一六四公頃、中壢區四十三公頃。市府農業局表示,黑豆依不同品種可分成抹茶綠的青仁與鵝黃的黃仁,桃園則多種植籽粒較小、植株高且適合機械採收、風味較香的「台南三號」,常做成黑豆茶、黑豆漿、黑豆粉等加工品,有望形成桃園特色產業。

黑豆原為溫帶作物,在適當短日照下才能正常開花結莢以至成熟。(胡真萍提供)

黑豆原為溫帶作物,在適當短日照下才能正常開花結莢以至成熟。(胡真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