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首任市政總檢討系列7 治安篇〉校園電子圍籬破網 低端不即時

校園電子圍籬政策惹議。(資料照)

校園電子圍籬政策惹議。(資料照)

2018/12/15 06:00

記者郭安家/特稿

近年頻頻發生重大治安事件

台北市近年頻頻發生駭人虐童、殺童、分屍等重大治安事件,二○一六年三月廿八日,內湖即發生隨機殺人凶手王景玉,將三歲女童「小燈泡」斬首案,當各界譴責凶手、呼應政府提出更強社會安全網時,台北市政府卻頻出包;不僅惹出人權爭議,將無辜者強制就醫,還斥資一億元卻浪費錢做較低端的校園電子圍籬,將空間委託民間藝文團體營運又惹出分屍案,治理能力不佳。

強制就醫 爆侵害人權爭議

「小燈泡」案一個月後,台北市政府在街頭、校園勸導疑精神病患、強制就醫,在政治大學將師生們稱為「搖搖哥」的丁姓男子強制就醫,過程中,搖搖哥數次掙扎、質問︰「我甘有安怎?恁係勒衝三小?」有網友作證丁男平常不傷人、無害,僅活在自己世界,無法與人溝通;遂引發侵害人權爭議。之後又有里長通報市府,將長期待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具有「高級知識背景」的女街友強制就醫。

因殺童案,柯文哲也拍板電子圍籬政策,由教育局前局長湯志民斥資一億餘元,於一六九所學校設置電子圍籬;但業者卻發現,明明有第四代監視器,學校採購監視器卻未嵌入偵測儀器,畫面需傳輸至警衛室,由桌上型電腦、警衛肉眼判讀,導致出現三至五秒時間差,並不即時;且涉嫌綁標。柯發現錢白花,還開專案會議收拾殘局。

華山分屍案 家屬控柯圖利

今年六月,華山大草原分屍案,凶手陳伯謙在現場違建小木屋「野居草堂」分屍,當時華山草原小屋、帳篷林立,週末假日也有團隊開電音派對,晚間則有社會議題論壇直播活動,而場地由北市都更處提供給藝文團體「野青眾」活化。死者父親遂控告柯、都更處長方定安圖利罪,欠家屬道歉、真相;不久,柯在議會備詢時道歉、允諾重啟調查。

火併槍擊 柯也沒即時掌握

此外,今年七月,大安區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在半夜接連發生兩起火併槍擊案;柯文哲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竟坦言中午才知道,被議員質疑「難道早上在睡覺?」外界才發現柯並未第一時間掌握治安情資。

至於死刑態度,今年八月被問到「小燈泡」凶手王景玉二審獲判無期徒刑,柯文哲又重提二二二五年前漢高祖說過「殺人者死」老調,指死刑在中華文化根深蒂固,要推翻很不容易;若要廢死,就徹底執行終身監禁,「不要說判了無期徒刑,七搞八搞,十年就放出來了。」但柯曾強調,對死刑沒明確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