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首任市政總檢討系列7 觀光篇〉雙層觀光巴士減班 燈節沒創意

雙層觀光巴士去年上路以來,熱度始終平淡。(資料照)

雙層觀光巴士去年上路以來,熱度始終平淡。(資料照)

2018/12/15 06:00

記者蔡亞樺/特稿

拚觀光無新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首任主打大型活動帶動觀光發展,然而,跨年晚會、台北燈節玩不出新意,杜鵑花季則缺乏力道。一河之隔的新北市,觀光人次成長不僅一度超過長年冠軍的北市,加諸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拚觀光,柯文哲最新政策白皮書的觀光政策卻隻字未提,甚至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思宇「落跑」選立委,還面臨故宮整修計畫多方衝擊,北市的觀光首都地位岌岌可危。

台北市向來是國內外觀光客遊台的第一站,據北市觀光傳播局調查發現,去年台灣一○七三萬旅遊人次,有九成(九百七十萬人次)選擇到台北,柯文哲首次參選時,訴求「觀光,讓世界愛上台北」,推出A(App)B(Bus)C(Culture)三招發展北市觀光。

B(Bus)便是柯一手催生、台北觀光政策最重要一環的雙層觀光巴士,去年一月十八日上路以來,熱度始終平淡,穿梭巡迴街頭的巴士,坐在上層遊覽的乘客寥寥數人,承攬客運業者至今無法回本,今年初營運滿週年還祭出減班、降價促銷,顯然刺激台北觀光動能有限。

上任以來,柯文哲主張以大型活動帶動觀光發展,觀傳局選定四季節慶為核心,包括一月跨年晚會與二月台北燈節、三月陽明山花季與杜鵑花季、七至八月河岸音樂季與煙火節、十月白晝之夜等,觀傳局今年為此耗資百萬,拍攝最新的城市意象短片。

其中,前年首度移師西門町的台北燈節,成功創造周邊商圈觀光經濟效益,今年第二度在西門町舉辦並擴大到北門,並找來萌度破表的皮卡丘表演,但缺少了備受好評的紙風車遊行,加上爆發招標不順、得標廠商爭議,燈節演出內容不如前一年有創意。

藝人演唱迎跨年 年年相同

柯市府人事內鬥,逼得前局長簡余晏離職,緊急由陳思宇接手善後,燈節儘管順利落幕,卻早已蒙塵。陳思宇全心投入策劃督導的跨年晚會,安排藝人演唱,但年年如此,沒有開創作為。

首創杜鵑花季 連結在地產業

柯力推的杜鵑花季去年首度舉行,結合獨立書店、Live House業者,呈現公館在地文化,藉此活絡商圈經濟,但花未盛開,堪稱可惜;觀傳局今年持續辦理,卻不再與獨立書店合作,僅Live House巡演持續熱度,並未擴大舉辦,柯喊出活動要「在地化、產業化、國際化」經營理念,化為空談。

規劃深度旅遊 局長卻「落跑」

國外旅客到北市消費首站便是故宮博物院,如今傳出故宮整修,勢必衝擊台北市觀光,陳思宇計畫以五大城市博物園區吸引遊客深度旅遊,但具體配套作為至今未提出,昨還辭去官位,跑去參選立委。柯連任後,對觀光也鮮少提新政策,台北的觀光發展堪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