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大武山取消單日入山人數管制 反應不一

北大武山取消單攻人數限制,若要在檜谷山莊住宿或紮營,還是得上網訂位,否則會被「請」下山。(記者李立法攝)

北大武山取消單攻人數限制,若要在檜谷山莊住宿或紮營,還是得上網訂位,否則會被「請」下山。(記者李立法攝)

2018/12/17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北大武山進入秋冬登山旺季,兩年前為減輕這座屏東聖山環境負荷所實施的入山人數總量管制,因反彈聲浪不小,加上沒法源依據,林務局決定取消每日入山人數限制,將朝提高山友自主管理能力的方向努力,山友中有人予以肯定,有人擔心山林生態將再度受到衝擊。

屏東林管處於二○一六年七月起限制每日入山人數不得超過一百五十二人(包括住宿一○二人、單日上下山五十人),剛實施一年後,北大武山登人數從以往每年二萬多人減少近半至萬餘人,不少山友反映登山品質明顯改善,山難救護量也跟著減少。

不過,管制措施也引起不小反彈,認為限制登山人數於法無據,剝奪民眾親近山林權利,有人只想經由北大武步道前往檜谷或欣賞半山腰的杜鵑林,並非為了攻頂,卻受到單日五十名入山員額限制,並不合理;林務局於是在去年下半年悄悄鬆綁了單日人數限制,轉而透過登山團體加強會員及山友自主管理能力。

支持管制山友 憂山林被破壞

支持總量管制的山友表示,過去就是沒有限制,旺季假日一天湧入上千人,在山上隨地便溺、製造垃圾的問題備受詬病,就算檜谷住宿及露營區員額有限制,但難保商業團及個人不會利用單日人數不設限的漏洞投機取巧。

常參與山難救援的林姓消防員表示,以前北大武山每日登山人數未設限時,平均每星期都會發生一起救護案件,上山搶救行動勞師動眾且費用可觀,今年新頒布實施的「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才會將北大武山納入管制山域。

林管處:尚未發現異常

屏東林管處表示,檜谷山莊有管理人員進駐,未依規定於事前上網登記者不得入住及紮營,若發現違規,管理員會立即通報並勸導,在登山口把關人員也會先行過濾,但自從取消單日人數限制後,尚未發現異常。

有人肯定 認為應鼓勵親近山林

高山嚮導林寶戀表示,山老鼠破壞山林的行為,才是政府該去防範的,喜歡爬山的人不會製造垃圾,就算看到垃圾,也會幫忙撿下山,山友很自律,政府不須設限,應鼓勵大眾親近並愛護森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