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生上台大 婉拒總統教育獎推薦

台東高中學生吳紹睿家境清寒,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上榜電機系,校長蔡美瑤同感榮耀。(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中學生吳紹睿家境清寒,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上榜電機系,校長蔡美瑤同感榮耀。(記者黃明堂攝)

2018/12/18 06:00

記者黃明堂/專訪

台東高中學生吳紹睿家境清寒,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上榜電機系,校方原要推薦他角逐總統教育獎,但他認為自己獲得的已經足夠,資源要給更需要的人,所以婉拒推薦。

吳紹睿:資源要給更需要的人

吳紹睿成長在單親家庭,四歲那年,媽媽獨力撫養他跟姐姐,一家三口住在只有十坪大的租用平房,隱身在巷弄的其它民宅後方,導師家訪時還曾迷路。媽媽在汽修廠當會計,收入不多,在無法獲低收入補助的情況下,一肩挑起家計,他全力讀書回報,從國小到高中,在校成績都名列前茅,也靠獎學金減輕家裡負擔。

導師王玟綺家訪時,看他的房間只容一小張單人床和擺滿書本的桌子,書堆裡有微積分、量子力學、有機化學等大學用書,吳紹睿就讀數理資優班,早就抱定志向要讀電機,在這個領域超前自學。

東中師長欲推薦 爭取20萬元獎金

校長蔡美瑤說,校排前百分之一,常常第一名,事實上透過繁星入學,幾乎就篤定上台大電機。吳紹睿說,選擇透過希望入學管道,是希望爭取到比別人多幾個月的提前學習機會。

導師知道他的家庭經濟不佳,主動幫他爭取各種獎學金資源,也因此,高一時他才有辦法第一次補習,補強較弱英文科,吳紹睿認為這已足夠,不再接受社福團體的扶助,連導師欲推薦他角逐總統教育獎,若獲選,可獲廿萬元獎金,但他婉拒。

透過希望入學 不必煩惱學雜費

吳紹睿說,因為是希望入學,未來四年不必煩惱學雜費,這樣就夠了,應該還有更多比自己更需要接受幫助的人,這個機會就留給有需要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