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大溪日警宿舍 二期復刻活化

大溪警察宿舍內保有的歷史文物。(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提供)

大溪警察宿舍內保有的歷史文物。(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提供)

2018/12/19 06:00

〔記者許倬勛/大溪報導〕大溪區公所後方的日式宿舍群始建於日治時代的一九○一年,過去為警察宿舍,二○一二年登錄為市定歷史古蹟,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規劃用途並分兩期修繕。其中八戶於去年活化為「工藝交流館」,另十五戶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五六四○萬元,將保留九棟建築原地復刻,修繕後當作文史展示與藝文展演空間,昨開工,預計二○二○年完工後委外管理。

二期15戶 10多年前還有人居住

相較於首期活化的分局長宿舍,第二期修繕的十五戶日式宿舍占地七二六坪,過去為基層員警與眷屬居住,有六戶為木造一層樓六拼式建築(六連棟),另九戶為獨棟木造一層樓建物,外觀都有雨淋板外牆、凸窗、木格柵窗台及高架地板,散發濃濃日式風格。

木博館館長陳倩慧說,大溪警察宿舍群是桃園保存最良好的日式建築之一,內部空間的座敷、居間、玄關、台所、浴室、便所都很完整,直到十多年前都還有人居住,因此相較一般的歷史古蹟多了分「人味」。

保留「編竹夾泥牆」 屋瓦重組裝

陳倩慧指出,為講究「修舊如舊」原則,修繕工程特別聘請一班具「大木作修復技術」的工匠,將保留「編竹夾泥牆」,並拆下兩千多片堪用的屋瓦,一片片清洗、綁上銅線後重新組裝,將早年日式宿舍可見的排水銅管等裝回,希望讓民眾能看見日式建築的巧思及獨特工法。

陳倩慧說,分局長宿舍修繕完成後成為「工藝交流館」,十五戶基層員警宿舍則定調為「復刻回憶」,建築內外磚瓦、銅管、鋪面到窗台門檻,透過與居民口述對談、參考文獻,將重現早年樸實模樣,未來室內會引入各種動態、五感體驗展覽,讓民眾認識大溪的工藝與故事。

六十歲許文哲的父親是日本大正時期的警察,他的童年都在此度過,一家八口擠在十八坪的空間內,他昨天受邀出席典禮時表示,猶記得父親在窗邊吟唱日本童謠,屋內的每個細節,包括榻榻米墊、編竹夾泥牆,庭院後方用水泥砌成的小房、廁所,他都記得很清楚,樂見兒時的回憶能以不同方式呈現。

許文哲(左)父親是日治時期警察,童年在大溪宿舍度過,昨特別前來參與開工儀式,與市長鄭文燦(右)於昔日家門前合影留念。	(記者許倬勛攝)

許文哲(左)父親是日治時期警察,童年在大溪宿舍度過,昨特別前來參與開工儀式,與市長鄭文燦(右)於昔日家門前合影留念。 (記者許倬勛攝)

大溪警察宿舍是全桃園保留最完整的日式宿舍之一。(記者許倬勛攝)

大溪警察宿舍是全桃園保留最完整的日式宿舍之一。(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