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公共藝術獎 新城火車站獲兩大獎

由花蓮在地藝術家陳彥君用窯燒玻璃技法,翻製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畫作,設置在新城火車站內散發強烈在地特色。(記者王峻祺攝)

由花蓮在地藝術家陳彥君用窯燒玻璃技法,翻製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畫作,設置在新城火車站內散發強烈在地特色。(記者王峻祺攝)

2018/12/1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新城火車站公共藝術吸睛!位在車站大廳牆上的「太魯閣之美」,由花蓮在地藝術家陳彥君用窯燒玻璃技法,翻製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畫作,另件作品「織路」,則由編織藝術家林介文帶領卅二名原住民織女創作而成,今年均獲文化部「藝術創作獎」與「環境融合獎」。

奪藝術創作、環境融合獎

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本月揭曉獲獎名單,交通部鐵道局東工程處以「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新城車站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參賽,包括窯燒玻璃「太魯閣之美」與織布裝置「織路」的花蓮新城火車站公共藝術設置案,在兩百多件創作中脫穎而出,雙獲「藝術創作獎」與「環境融合獎」。

太魯閣之美、織路獲肯定

文化部表示,新城車站公共藝術作品採突破性作法,讓失傳的名家技法與瀕臨消失的傳統技術,重現世人眼前,並充分展現太魯閣峽谷自然美景及族群歷史,令這座離峽谷最近的車站,散發強烈在地特色。

已故水墨畫家馬白水「太魯閣之美」畫作,共分六個部分,分為「太魯閣春風」、「長春祠夏雨」、「靳珩橋秋葉」、「九曲洞冬雪」、「慈母亭日光」、「天峰塔月色」,經花蓮藝術家陳彥君窯燒翻製在玻璃後,配合燈光展演,將台灣地景藉由驛站大門展出。

另件作品「織路」,外型如子宮,象徵生命的延續,由藝術家林介文帶領卅二名原住民織女編織創作,將回收的織布跟新的織布相互結合,也呈現日治時期太魯閣族人被強迫遷移的歷史過程。

掛置在火車站內的織布裝置「織路」,由編織藝術家林介文帶領原住民織女創作而成。(記者王峻祺攝)

掛置在火車站內的織布裝置「織路」,由編織藝術家林介文帶領原住民織女創作而成。(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