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首任市政總檢討系列完 府會關係篇》槓議會反監督 市政資源牽制議員

台北市議會議場。(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議場。(資料照)

2018/12/19 06:00

記者郭安家/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推倒藍綠高牆」,面對堪稱全國問政素質最高的台北市議會,柯卻處處槓議會、反監督,鮮為人知的是,柯主導的台北市政府,還將要推行的政策資源做球給國民黨及「友柯派」議員收割。而議員理性問政,卻遭柯「網路義勇軍」民粹式冠上「柯黑」罵名,寒蟬效應是,議員不敢罵太凶,議會監督功能倒退四年前,市府戕害議會民主,其「歷史共業」,柯無法置身事外。

做球給「友柯派」議員收割

在國民黨議員印象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不會輕易用人民納稅錢隨意徵收畸零地、私有地,避免不公圖利;但只要議員、里長敢開口要,柯文哲「很敢給」,且雨露均霑。對民進黨議員而言,議員風格本質是揭發弊端、針砭市政,柯卻同時以市政資源做關係,也牽制議員質詢力道,許多爭議案件,議員僅「點到為止」不願揭露。

柯文哲儼然成為市政資源分配者,在政黨關係上,將其發揮得淋漓盡致,如市府取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健保費補助,惹爭議;柯被民進黨分手後,議會民進黨團提法案恢復,市府不甩,但國民黨議員在議場質詢時,柯則立刻答應執行。國民黨、民進黨都提出私立幼兒園學費補助案,柯則做球給「親民問政小組」議員允諾執行,還成為該政團選舉文宣。

理性問政反遭義勇軍冠上柯黑

不談「兩岸一家親」等意識形態,民進黨議員問政品質普遍較佳,但面對議員周柏雅追問雙城論壇講稿疑雲,柯嗆民進黨要不要處理周柏雅,被議長吳碧珠強力譴責。此外,柯「網路義勇軍」也常鎖定綠營議員,冠上「柯黑」罵名,將其質詢內容詆毀為假新聞,在選舉期間造成寒蟬效應;就連吳碧珠都曾說,這「對民主發展不好」。

檯面上,柯文哲府會關係仰賴府會聯絡人副市長鄧家基、副秘書長辦公室專員陳君亮、市府顧問周榆修等人。議員們觀察,鄧會積極開協調會,但「市政府不同意的事情」,議員還是要找柯親信、市長室主任蔡壁如;眾人皆知真正核心是柯核心幕僚小圈圈,柯市府是極度中央集權的政體,連副市長都成「有職無權」的門面。

吳碧珠曾點出柯在鬥爭議會,始料未及是大選結果,雖第三勢力闖進議會,但敢拿敢要的地方派系議員穩如泰山,高牆更穩;理性問政的周柏雅、李慶鋒等議員落選,議會監督功能嚴重弱化。柯高喊「推倒藍綠高牆」,許多人觀察卻是「藍綠槓桿精算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