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稻村民抗議 南橫修路管制暫緩

海端鄉利稻村民為了讓自己進出家門可以更自由,在關山工務段集結抗議。(記者王秀亭攝)

海端鄉利稻村民為了讓自己進出家門可以更自由,在關山工務段集結抗議。(記者王秀亭攝)

2018/12/19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為修復去年十月豪雨造成的道路災害,碧山橋改建工程進行時有管制需求,幾經溝通仍未取得在地居民共識,近日發布管制公告,引發村民強烈不滿,質疑南橫修路長期管制造成不便,昨天赴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抗議,段長陳克劼允諾近日會再赴利稻村協商,協商前暫不管制。

「還我路權、拒絕管制」近六十名海端鄉利稻村民昨天上午九時許在關山鎮集結,拉起抗議布條,沿著省道台九線高呼口號,徒步到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表達抗議。

東段管制近10年未停過 村民怨不便

村民古利雄氣憤表示,莫拉克風災迄今近十年,南橫公路東段修路管制從未停過,村民長期給工務單位方便,卻造成大家不便,村民多年來就像殘障人士般,連進出家門都不方便,看病、送農產下山、學生上學都因管制而困擾,連公車都不願上山,國高中生假日寧願留宿學校,也不願回家。

準利稻村長古金福代表村民遞交陳情書,古金福指出,村民長期不滿,十三日關山工務段召開協調會前,全村透過村民大會決議不出席,並行文工務段,當天協調會照開,顯然不尊重村民;六口溫泉大崩塌修災工程未如期完工,村民有權了解工程延期原由;工務段未與利稻村達成共識前,村民不接受管制。

關山工務段:與村民協調前暫不實施

陳克劼表示,南橫公路東段因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災害,後續又有天秤、天兔、杜鵑、莫蘭蒂等颱風、豪雨釀災,致使近年南橫公路修復工程不斷,目前霧鹿至利稻間有五處修災工程進行中,其中四處有管制需求,尤以碧山橋改建工程將進行吊梁組立作業,加上南橫公路路幅有限,確有管制的必要。因應碧山橋改建工程,預計管制時間從十七日至明年五月十日,其中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每六至十天因吊梁需求,會有一天上午七時至晚間七時不開放,二月一日後,每天有四時段放通行。

陳克劼說,九月二十九日曾赴利稻村召開協調會,地方五合一選舉過後,包括十二月十三日三度赴海端鄉召開說明會,並針對村民提出工地路面不平、工程疑慮等意見有正面回應,但地方針對工務段的施工管制需求未獲同意。

雖然關山工務段昨天在村民表達抗議心聲後,欲邀村民至辦公室內說明,村民強烈要求工務段到利稻村協調,陳克劼當場允諾會盡速與村民協調,協調會前暫不實施路段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