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溯溪泡湯趣 花蓮萬榮溫泉夯

泡湯太熱也可以跳進萬里溪中「冷卻」一下。(記者花孟璟攝)

泡湯太熱也可以跳進萬里溪中「冷卻」一下。(記者花孟璟攝)

2019/01/0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知名的林田山林場旁的萬里溪床溯溪而上有一處「秘湯」萬榮溫泉,從林田山對岸的西寶產業道路下溪點溯溪而上,徒步溯溪約一小時可到一處溫泉秘境,惟溯溪時需越過二、三道湍急溪水,具有一定危險性,元旦連假吸引不少遊客溯溪泡湯,還有吉普車隊長驅直入在此野營。

須徒步越二、三道湍急溪水

真正的秘境需要透過雙腳來親近,才不會破壞其美麗。從萬里溪北岸下溪點停車後開始徒步溯溪,在溪流轉彎處因地形改變,中途需拉繩渡溪約三次,徒步距離約二公里可到。因距離林田山林場相當近,也被稱為「摩里沙卡(森坂)溫泉」。

天冷 吉普車隊湧入野營泡湯

一月因寒流降溫,萬榮溫泉吸引包括吉普車隊、徒步遊客到此泡湯,也有喜愛健行的外籍遊客,第一次前往最好有人帶,網路上也查得到付費團。

萬榮溫泉是在台電多年前進行西寶水力計畫時,規劃將馬太鞍溪水「越域引水」到萬里溪再一起發電,不料在山壁挖掘引水道時挖到溫泉水脈,如今越域引水發電的計畫早已停止,但溫泉水因出水穩定,還有溯溪客在隧道出水口以水管引水,在溪床上DIY帆布泡湯池,夜間溪谷水聲嘩啦、天空滿佈星斗,泡湯確實很享受。

往上有鴛鴦谷溫泉 出水不穩

除萬榮溫泉,再往上游溯溪約半個多小時,可抵達「鴛鴦谷溫泉」,是真正的野溪溫泉,但因出水不穩使得泉溫時冷時熱,路程也較遠,泡湯的遊客較少。

特別的是,鴛鴦谷溫泉是過去林田山林場的「溫泉線」運材軌道終點,距離溫泉線起點萬榮車站有四.三八公里,接下來運材改以三段架空索道越過高山深谷,接駁至山區的「大觀線軌道」後,再以索道接上海拔二千三百多公尺的「高嶺線軌道」。

早期林場還在伐木時,前往百岳「六順山」及七彩湖可以搭乘流籠及運材「碰碰車」。一九八七年停止伐木後,運材索道、軌道逐漸傾頹、荒廢;因此走在前往萬榮溫泉的溪床上,還不時可發現被沖刷崩落的軌道殘骸,這段泡湯的行程也是一條緬懷過去歷史的道路。

前往萬榮溫泉需涉渡湍急溪水,部分河段水深及腰,有意自行前往者需注意安全。(記者花孟璟攝)

前往萬榮溫泉需涉渡湍急溪水,部分河段水深及腰,有意自行前往者需注意安全。(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