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廚餘養豬 花蓮將設5廚餘處理設備

雖然環保局表示,餐飲業者如廚餘量少於16公斤,可倒在垃圾車的廚餘桶,但昨天下午花蓮市公所清潔車上隨車人員,還是告訴業者「餐廳不能倒廚餘」!(記者花孟璟攝)

雖然環保局表示,餐飲業者如廚餘量少於16公斤,可倒在垃圾車的廚餘桶,但昨天下午花蓮市公所清潔車上隨車人員,還是告訴業者「餐廳不能倒廚餘」!(記者花孟璟攝)

2019/01/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憂心非洲豬瘟疫情傳入,花蓮縣政府繼雲林、金門縣後,本月廿日起禁止廚餘養豬,昨天下午在縣議會開協調會時,餐飲業者怒批沒配套,清潔隊也不收,「現在整個冰箱都是廚餘」!環保局則表示,已向環保署申請五座高效能廚餘處理設備將廚餘去化成為堆肥,在新設備還沒到前,將先由各鄉鎮的掩埋場先以掩埋處理。

業者怒批沒配套 清潔隊也不收

縣府本月十日在玉里舉辦豬瘟防疫演習,縣長徐榛蔚指示「應禁止廚餘養豬」!但緩衝期十天,讓花蓮縣成為全國第三個禁止廚餘養豬的縣份,卻引發餐廳及處理業者不滿,還有養豬場「電話被打爆」,縣議會、烹調公會等昨天下午召集業者舉辦說明會。

烹調公會理事長邵士金說,該會三百多個會員有八成都把廚餘交給養豬場,但突然間宣佈廚餘禁止養豬,卻沒配套,要找合格業者卻連費用怎麼算都不清楚;小型業者白薇薇也說,這幾天廚餘實在累積到冰不下,只好提著十公斤廚餘等清潔車出現,清潔隊卻告知「不收餐廳的廚餘」!她說,廚餘量並沒有超過十六公斤卻被拒絕;餐飲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陳蔡煌也說,現在餐廳的冰箱不是冰食物,是冰廚餘!處理業者也說,希望縣府趕快確認哪些掩埋場可以處理廚餘,才有辦法訂出處理價格。

議員︰憂偷倒 呼籲暫停禁用

議員張美慧說,縣長徐榛蔚果斷禁止廚餘餵豬,宣示防疫決心,但週邊配套卻沒完成,希望配套完成再上路;議員徐雪玉也說,廚餘沒地方倒,憂心夜間有不肖業者偷倒,呼籲暫停禁用;議員蔡啟塔更表示「議會挺業者」,過年快到了,希望縣府收回成命。

廚餘脫水後製作堆肥 日處理10公噸

環保局長饒忠說,花蓮每日平均廚餘量約卅公噸,過去廚餘處理只有簡單的堆肥,效果不好,已向環保署爭取設置五座高效能廚餘處理設備,將廚餘脫水後製作堆肥,每日每一座機器可處理十公噸,五座就有五十公噸。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洪秋琪強調,在廚餘設備設置完成前,每日廚餘量低於十六公斤的餐廳業者,可直接倒垃圾車的廚餘桶,環保局已發文給各鄉鎮公所,但昨天仍有業者反應遭拒收「應該是隨車人員沒有被告知」,強調會再跟各鄉鎮公所確認;量大的仍需委託合法處理業者,但如果餐廳業者自送到掩埋場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