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優免 北市名額較去年少3%

108學年度台北市高中職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名額,比起107學年度減少,原因在於新北市學生不到北市學校就讀。(記者蔡亞樺攝)

108學年度台北市高中職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名額,比起107學年度減少,原因在於新北市學生不到北市學校就讀。(記者蔡亞樺攝)

2019/01/17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昨公告一○八學年度台北市高中職優先免試入學簡章,六十所學校參與,提供五六七三個招生名額,相較去年五八一八個名額,小減近三%,原因在於新北市優免招生有成,減緩學生外流到北市,各校只能自主減半招生。招生受衝擊,私校砲轟教育局「政策錯誤」,優免制度要檢討;教育局則說,關鍵在於家長不贊成,暫時不打算調整。

新北招生有成 北市受衝擊

落實就近在地入學,新北市教育局率先於一○四學年度辦理高中優免入學,公立高中職每人擇定一校(科)報名,超額比序項目與順次,採計國中會考成績;私立則全不採計會考成績,帶動在地就學率與錄取率「開紅盤」,新北市順勢年年增加招生名額。

台北市於隔年跟進,推出高中優免入學,但報名招生分為第一類優免、第二類優免兩個階段,前者不採計會考成績、後者須採計會考成績;也因為不採計會考成績,第一類優免學校多半是私立高中職,第二類才有公立學校加入,但公、私校招生率相差甚遠。

北市教育局統計,去年一類優免的私校提供三一三二個名額,報名四二七人、實際登記三一九人,招生率僅一成;二類優免的公私校提供二六八六個名額,報名高達一萬○九四九人,登記三七四九人,而公校招生率超過九成五。

私校轟政策錯誤、教局沒宣導

育達商職校長劉育仨表示,技職教育學生不適合以成績篩選,優免分成不採計與採計會考成績的一、二類,若是選擇一類入學,學生與家長心態自然覺得低人一等,不願參加優免,也喪失免試入學的精神,砲轟政策錯誤。

金甌女中與育達直指,北市教育局未在國中端大力宣導優免此類的入學管道,所以學生、家長不知道。劉育仨認為,教育局該正視檢討優免政策,他建議取消分類的招生且不採計會考成績,可先在公私立部分職校小規模試辦。

教育局︰不採計會考 家長反對

對此,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優免入學委員會有家長、公私校校方、教育局等代表參加,家長並未提出優免不採計會考成績的討論,但北市公校優免若超額不比序、不採計會考成績,家長是不贊成的。

她強調,教育局確實都有在國中學校進行入學管道宣導,而各縣市家長學生的特性與學校發展不同,兩市家長都有各自期許,需求是不一樣的。她建議各校辦學辦出特色、辦得好,吸引家長與學生就讀。

此外,教育局提醒,北市優免報名對象為北市國中應屆畢業生,每人選定一校,由就讀國中集體報名。二月廿六日至六月十三日可至北市松山工農購買簡章紙本。

教育局表示,第一類優免於五月廿至廿二日上網選填志願與報名,廿七日公告報名結果,廿八日登記、公開抽籤、撕榜、報到。第二類優免於六月四至十一日上網選填志願與報名,十七日公告分發序,十八日辦理登記、撕榜、報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