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彩虹線、捷運藍線替代性高 國發會退回山手線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圖》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圖》

2019/01/19 06:00

〔記者黃鐘山、鄭瑋奇、吳佳穎/綜合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十八日表示,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已被國發會退回,市府若沒新提案就走不下去。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待收到中央正式審查意見公文後,市府會儘速針對相關審查意見進行補充與回覆。

強調非退案 待補正資料後再審查

國發會昨函覆「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山手線)」,指該計畫對於財務分擔及工程單價造價等未充分說明,且擬新建的「彩虹線」與台中捷運藍線替代性高,建議台中市府應盤點整體交通規劃,再做討論,並認為「海線全數高架化方案」的必要性應進一步評估。官員強調「這不是退案」,將在交通部、台中市府補正資料後,再行審查。

大台中山手線計畫,包括「海線鐵路(大甲—追分)」雙軌高架化、「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烏日、新建的「上環彩虹線(大甲—后里)」擬東西向串聯山海線鐵路、「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串連台中市十五個行政區。

林佳龍:市府若沒新提案就走不下去

市長盧秀燕前天參加行政院會,再度要求山手線由中央全額出資。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受訪表示,任何國家重要建設都有其程序,國發會已退回交通部先報院審查方案,盧市長必須重新提案送審,並呼籲盧市長要把握時間,因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是競爭型,且會滾動式檢討,若沒有新提案就走不下去。

交通部:補充或重提視政院回覆意見

交通部說,目前國發會針對可行性研究及各單位意見進行審議後回覆行政院,交通部尚未收到行政院正式公文,後續程序是要請地方政府補充意見或重新提案,要看行政院回覆的意見。

葉昭甫指出,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二○一七年就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交通部二○一八年六月十二日審查通過,並於同年十一月九日轉陳行政院審議,目前由行政院審議中。

交通局:收到正式公文儘速補充回覆

葉昭甫強調,市府會在收到行政院及交通部正式審查意見公文後,儘速針對相關審查意見進行補充與回覆,也希望中央考量地方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全額補助經費;同時希望行政院能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劃,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並由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啟動綜合規劃作業,以推動大台中的繁榮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