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空間再造計畫修正 拚步行小鎮

原本要大拆違建戶的新竹縣竹東鎮「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縣府確定除非是跟未來發展城鎮步道的故事有連貫性的才拆。(記者黃美珠攝)

原本要大拆違建戶的新竹縣竹東鎮「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縣府確定除非是跟未來發展城鎮步道的故事有連貫性的才拆。(記者黃美珠攝)

2019/01/19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原將大拆沿岸約兩公里違建戶,造成人心惶惶。縣府急轉彎,決定新增亮點,發展成有故事情境的步行小鎮,未來與此有連貫性的違建才將拆除,降低衝擊。

要拆兩公里長老違建 衝擊過大

縣府原要大刀闊斧整頓中興河道從仁愛市場到大同國小段、兩岸近兩公里長的違建,中央力挺,並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項下,視為旗艦型大案,準備核定三億元補助,搭配包含拆除費用在內的三點七五億地方自籌款,重塑中興河道的風貌。

連結古巷弄、景點 說竹東故事

但縣府考量財政狀況,加上當地違建戶歷史已久,衝擊面過大, 決定修正計畫,擴大到中興河道周邊鄰近的老街或竹東第一條商業街區~古巷弄等地,甚至把鄰近學區、新街區等也納入。

縣府表示,希望透過步道與具有歷史、人文故事的老建築、特色景點等,用說故事的方式跟中興河道串連起竹東市街的起落、常民生活特色,推動竹東朝一個步行的小鎮方向發展,讓遊客用走路去感受竹東的故事。

牛欄河岸列管地 爭年底前解編

此外,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被列管做為石門水庫分洪道,全鎮因此被劃分為二,形成東西兩側發展不同步。公所所在的老街區起步雖早但缺公共設施,現在增設,卻土地不足。

關西鎮長劉德樑表示,數十年來牛欄河兩側卅四公頃多土地被綁架,箝制地方發展。他將爭取年底前完成解編,接著要在牛欄河兩岸進行區段徵收,讓關西鎮東、西兩側的發展慢慢融合、連成一氣,有所突破。

但為了保護牛欄河水質,持續抵制上游工業廢水流入,兩岸的生活污水也將做適當截流。計劃配合區段徵收,新建污水回收處理廠,解決動輒有魚群暴斃的陳年老問題。

縣定古蹟東安橋西岸、上下游約上萬坪的空地,分別闢為大客車和自小客車的停車場,解決市區難停車的現象。他正跟地主洽談合作方式,希望農曆年前就有機會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