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茂谷柑大果晚熟 農憂錯過春節財

斗六市長林聖爵(左)表示,茂谷柑是斗六的寶,民眾可以透過名冊直接跟農友購買。(記者詹士弘攝)

斗六市長林聖爵(左)表示,茂谷柑是斗六的寶,民眾可以透過名冊直接跟農友購買。(記者詹士弘攝)

2019/01/20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茂谷柑今年結果量減少約兩成至五成,導致大果比率增加一倍,雖然品質更好,但因大果晚熟,過去茂谷柑在春節前多已採收完畢,今年至今還有許多大果未採收,由於茂谷柑是春節應景、送禮水果,果農憂心趕不上年前上市。

果農朱清輝表示,茂谷柑收成有一年好、一年較差的習性,去年茂谷柑結果率高,今年的結果量少了約兩成,因著果率較低,果實相對養份充足,加上去年沒有颱風災情,茂谷柑長得碩大,往年規格廿七公分的茂谷柑約佔產量的兩成、卅公分約一成,但今年廿七及卅公分的都有三成多,大果比率較往年多出一倍。

產量少約兩成至五成 大果比率高

一公頃茂谷柑園去年產量約十萬台斤,今年因結果量少約兩成至五成,大果較多,產量約八萬台斤;規格廿七公分、每箱十台斤的茂谷柑禮盒約賣七百至七百五十元,規格卅公分的禮盒,每箱十台斤約九百至一千元,價格跟去年一樣。

雲科農場的主人陳萬生也表示,今年茂谷柑產量略減,因此,每一顆都特別渾圓飽滿,加上雨水不缺,所以今年的甜度及品質都很好,大果比率相對高。

怕元宵後還未成熟 只能忍痛剪掉

朱清輝說,由於大果慢熟,加上春節來得較早,很多茂谷柑還掛在樹上來不及採收,光他的果園就有三萬斤大果,哥哥朱清相的果園也有一萬多斤,這些都是禮品等級,怕趕不上春節禮品市場,更擔心元宵後還未成熟,屆時還得忍痛剪掉,否則可能影響下一季的開花結果,連收成都沒有。

朱清相也說,他種的茂谷柑都是頂級貨,距離過年只剩兩個禮拜,還有很多沒賣出去,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促銷,否則轉送批發市場拍賣,價格恐剩下三分之一。

斗六公所協助行銷 製作購買名冊

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茂谷柑是斗六的寶,每一顆都經過農民精心呵護,今年大果產量多,為協助農民行銷,公所特地製作購買名冊,在臉書或公所網站都能看到,讓想要訂購茂谷柑的民眾,可以透過名冊直接跟農友購買;另斗六茂谷柑節昨天起一連兩天在人文公園舉行,也歡迎民眾到現場採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