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荔枝椿象蠢動 農業局提早啟動防治

2019/01/20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荔枝椿象大舉攻占荔枝、龍眼,危害甚烈,今年更因暖冬蠢蠢欲動,農業局將提早啟動荔枝椿象防治曆,並提高防治資材補助,每公頃最高補助兩千元。市議員張玉嬿說,廢耕園已成防治死角,應多施放平腹小蜂,防治才會有整體效果。

荔枝椿象三年前首度在台中現蹤,無患子科的荔枝、龍眼樹上處處可見,導致結果率銳減,造成果農不小損失。近日有農民向張玉嬿陳情,指今年是暖冬,荔枝椿象繁殖速度較快,不少荔枝、龍眼樹已被攻占,一噴藥就群蟲亂飛。

農業局表示,去年全國首創制訂「荔枝椿象防治曆」,推行綜合防治計畫,不僅成效佳,還獲動植物防疫檢疫所採用;今年因應暖冬提早啟動,化學防治訂定一月廿五日至三月四日為共同防治期,把握荔枝椿象最虛弱的黃金防治期,並在開花前十日停藥,避免誤傷授粉蜂群。

為鼓勵農友參與共同化學防治,今年度還提高防治資材補助,每公頃最高補助兩千元,由市府負擔三分之二費用、農民負擔三分之一配合款,同時仍以每卵片兩元的標準收購,進行物理防治。

農業局表示,霧峰區公所及豐原區農會平腹小蜂飼育中心推動飼育技術改良,預計至少各供應兩百萬隻平腹小蜂,優先選定鄰近集團產區和外銷供果園附近的廢耕果園釋放,避免受藥劑危害、提升防治效益。

張玉嬿表示,自從荔枝椿象來襲,龍眼、荔枝化學防治至少比以前多兩次,增加果農支出,不符採收經濟效益,廢耕園越來越多,已成防治死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