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市南郭郡守官舍群 青創新基地

部分建物閒置已久,殘破荒涼。(記者張聰秋攝)

部分建物閒置已久,殘破荒涼。(記者張聰秋攝)

2019/01/21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縣定古蹟、座落在彰化市公園路巷弄間的彰化市「南郭郡守官舍群」,目前部分空間閒置荒涼,縣府希望活化再利用,擬規劃作為青年文創創業基地,空間提供給年輕人做為工作室,用公益回饋取代租金,讓古蹟保存更進化。縣長王惠美說,現在的財政狀況無法補助,只有做球、做場地、創造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彰化年輕人的「軟實力」。

對此,王惠美指出,縣府規劃創造文創平台有能力有興趣的人可以發揮自己的「軟實力」,縣府目前正在盤點屬於縣府產權的空間,重新定位空間可扮演的功能,因應彰化整體發展做出適當的決策。

以桂花巷藝術村模式運作

文化局長張雀芬說,古蹟閒置越久會越荒涼,年輕人有好技藝、新思維,有人會選擇擺攤揮灑文創才華,文化局想到以開放南郭郡守官舍群的閒置空間,作為年輕人投入文創行業的平台,水電費使用者付費,租金可用開放參觀或提供免費上課等公益內容取代,此一概念好比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的開發,文化局擬以一年試辦方案評估效益。

二○一○年,縣長王惠美在擔任鹿港鎮長時,改造前身是日式宿舍的老建物成鹿港桂花巷藝術村,鎮公所開放場地讓藝術家進駐開工作室,為古樸的曲巷注入新活水,目前變成鹿港必造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另外,被挖出舊墓碑的鹿港第一公墓,文化局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專案小組日前現勘,同時召開會議,當場決議將「鹿港第一公墓」全區逕列為暫定古蹟,避免繼續遭破壞。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前身是日式宿舍改造而成,圖為改造後初期樣貌。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前身是日式宿舍改造而成,圖為改造後初期樣貌。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南郭郡守官舍群」部分建物閒置已久,一片荒涼。(記者張聰秋攝)

「南郭郡守官舍群」部分建物閒置已久,一片荒涼。(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