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假豐年祭 台東阿美族慶雙收

台東縱谷第一次舉辦寒假豐年祭,老中青三代阿美族人都參加。(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縱谷第一次舉辦寒假豐年祭,老中青三代阿美族人都參加。(記者王秀亭攝)

2019/01/2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阿美族人豐年祭原本都在暑假農閒時舉辦,縱谷阿美族人今年首度在寒假加辦一場豐年祭,五百名老中青三代族人在耆老領唱傳統歌謠下,齊跳大會舞慶雙收。

突破只在暑假農閒時舉辦的傳統

雙收豐年祭發想者、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鄉內阿美族人豐年祭傳統在夏季舉辦,主要是一百年前農田水利、耕作技術不發達,農作一年僅一收,才在六月豐收後,七月舉辦豐年祭,如今農耕技術進步,縱谷稻作一年二收,加上去年池上兩期稻作大豐收,才決定與水保局台東分局及鹿野、關山兩鄉鎮公所合辦雙收豐年祭。

500族人歌舞謝祖靈 耆老終於認同

五百名阿美族人昨天上午齊聚池農花海大地劇場,牽手圍圈齊跳大會舞,族人虔心謝天謝地謝祖靈,並邀現場民眾共舞。會場旁還有I Li sin慶豐收市集,由在地小農、特色店家,把在地當令食材入菜,民眾品嚐美食,同時了解縱谷是萬物大糧倉的意涵。

福文部落會議主席潘運祿表示,鄉長首次與部落溝通時,直覺冬天辦豐年祭很奇怪,最後認同農作由一年一收進步到一年兩收,豐年祭也可以一年兩次的想法,相較於夏天的酷熱,冬天辦豐年祭可以跳得更盡興。

張堯城坦言,史上第一次冬天辦豐年祭,阿美族耆老一開始也認為違背傳統,直到活動舉辦前一天,還有部分耆老不能接受,直到昨天看到盛大場面,遊客一起同歡,也都贊成了,盼明年可以辦得更盛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