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海葵 鄭源斌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高醫大副教授鄭源斌是國內首度研究海葵中天然物,其創新研究成果讓他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大副教授鄭源斌是國內首度研究海葵中天然物,其創新研究成果讓他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方志賢攝)

2019/01/21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學者對海洋天然物的研究,過去多針對珊瑚、海綿與藻類,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副教授鄭源斌為國內首度研究海葵中天然物,從中分離出的新蛻皮激素,有抗癌、抗登革熱病毒與抗發炎活性,且具未來藥物開發潛力,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鄭源斌七年前回母校高醫大任教,開始投入海葵的天然物研究,他說,任教第一年,有名碩士班研究生是海葵達人,這名研究生擅長培育、繁殖海葵,常發表水族箱海葵造景相關文章,他查閱文獻很少人研究,因此投入海葵研究,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海葵。

鄭源斌指出,珊瑚、海綿及海葵等海洋無脊椎動物,因為分泌毒素才免於被魚、蝦吃掉,研究人員也利用其分泌的毒素,研究對抗癌細胞、病毒。

鄭源斌率領研究團隊從二○一三年起,於台灣東部及南部採集約廿種海葵,並已發表五篇海葵相關論文,研究團隊從海葵分離出新蛻皮激素及多種天然化合物,並發現這些天然物有抗癌、抗登革熱病毒、抗淋巴增生與抗發炎活性,具有未來藥物開發的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