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轉型增產值 義竹農會試種「爆裂玉米」

義竹農會試種爆裂玉米並開發「義農爆玉米花」,已有大廠洽談合作。(記者蔡宗勳攝)

義竹農會試種爆裂玉米並開發「義農爆玉米花」,已有大廠洽談合作。(記者蔡宗勳攝)

2019/01/23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義竹鄉硬質玉米產量居全國之冠,農民收益穩定,義竹農會希望產值大躍進,試種「爆裂玉米」相關品種,如果「爆玉米花率」能達九成五標準,產銷收益可望倍增。

原種硬質玉米做飼料

義竹鄉硬質玉米種植面積二千四百公頃、年產量一萬五千公噸,都居全國之冠,不過硬質玉米只能做飼料,義竹農會與食品廠合作開發「心意足玉米棒」、「心意足非基改香甜玉米脆片」,大受消費者歡迎。

義竹農會總幹事翁永寧說,硬質玉米由農糧署補足保證價格差額至每公斤九元,加上契作獎勵金,農友每公頃利潤約十萬元,算穩定但非優渥;而我國目前爆玉米花原料全仰賴進口,估計每年需求量數千公噸,如果可以自產,具有新鮮的優勢,義竹農會決定試種「爆裂玉米」,從美國引進五個品種種子,嘗試結果只有兩個適合。

爆裂玉米收益增一倍

翁永寧表示,硬質玉米產期一百八十天,「爆裂玉米」只要一百卅五天,前者產量每公頃六噸,後者三噸,但價格每公斤四十元,收益比前者高出一倍。

義竹農會承租二‧七五公頃農地進行有機轉型試種「爆裂玉米」,去年第一年採收十噸,加工生產原味、焦糖、起司等三種口味爆玉米花,因是全國唯一在地產製,口感與香氣遠勝進口玉米,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翁永寧說,義農「爆玉米花」去年上市後,已有知名大廠洽談合作,通路不成問題,就看今年收成的「爆玉米花率」是否突破九成五,如果達標,就可輔導農友種植,商機可期。

義竹鄉種植硬質玉米產量冠全國,不過只能做飼料,義竹農會拚轉型。(記者蔡宗勳攝)

義竹鄉種植硬質玉米產量冠全國,不過只能做飼料,義竹農會拚轉型。(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