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縣集集徵地設滯洪池 地主憂農保不保

集集鎮清水溝溪整治,要在低漥河段旁的腹地(圖中田地)設滯洪池,避免溢堤淹水。(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清水溝溪整治,要在低漥河段旁的腹地(圖中田地)設滯洪池,避免溢堤淹水。(記者劉濱銓攝)

2019/01/24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貫穿集集鎮大部分村里的清水溝溪,每逢颱風豪雨季節,常因水位暴漲險些溢堤,集集鎮公所為此規劃滯洪池,盼降低下游河段水位,避免市區低窪地區淹大水,惟滯洪池預定地涉及私有地徵收,昨公所召開說明會,引來部分地主憂慮失去農保資格,希望公所能審慎研議,不要影響地主權益,公所表示,會再召開會議針對農保疑慮做說明。

建滯洪池解決淹水危機

清水溝溪是集集鎮的區域排水,尤其位在市區初中街河段,地勢低窪,近年每逢颱風季,溪水暴漲都快要溢堤,公所甚至封橋因應,避免民眾越溪過橋發生危險,並提出滯洪池計畫,盼能解決淹水危機。

地主:設分洪道也能防淹水

昨天參與說明會的地主表示,滯洪池的工程土地涉及徵收,雖然政府會給徵收費用,惟土地一旦被徵收,農民可能就會失去農保資格,況且解決區域排水溝溢堤,為何不能設置分洪道防止淹水?

公所指出,清水溝溪整治已規劃十年,近期則針對歷年規劃做檢討,其中位在初中橋與八張橋之間的腹地,剛好是在低窪河段上游,適合闢建滯洪池,讓雨季暴漲的水位,可提前獲得紓解,避免大水危及下游住戶安全,工程也將獲得前瞻計畫挹注,經費大約二百多萬元。

公所:分洪道須環評且土地更大

針對會議上民眾提出的疑慮,雖然有些地主反對,但也有人支持,至於建議改設分洪道,公所表示,分洪道比滯洪池牽涉的土地範圍、工程規模還要大,且還要做環評,對於區域排水整治緩不濟急,滯洪池因能在短期發揮效用,較為可行,惟既然民眾有疑慮,會再召開會議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