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呂理德接掌環局:循環經濟 產業環保並進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對於空污改善,未來將持續推動總量管制。(記者謝武雄攝)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對於空污改善,未來將持續推動總量管制。(記者謝武雄攝)

2019/01/24 06:00

記者謝武雄/專訪

新任的桃園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昨上任,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桃園是工業大城,對於空氣污染將朝總量管制、減量協商方向努力;水污染部分,除配合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推動礫間系統,也會對南崁、新街、埔心等主要溪流持續推動總量管制;且會配合「循環經濟」的產業發展方向,讓產業與環保並進,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呂理德表示,桃園是工業起家的城市,工廠基本上都有排放,未來會引進美國產業觀念,給廠商時間改善,但改善期限一到就會嚴格執法,絕不放水,另配合產業轉型,桃園工業將朝綠能、低碳、永續等「循環經濟」的方向發展,未來的產業將與環保並進,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水污管制 排放標準加嚴

呂理德說,河川污染改善部分,由於民生廢水未經處理排入河川約占河川污染的七到八成,因此在污水下水道系統全面建構完成前,會透過礫間系統來改善民生廢水水質。此外,桃園市南崁溪、新街溪、埔心溪已實施總量管制,這三條河川的一級管制區禁止含銅產業新設,包含印刷電路板、電鍍、電線電纜等產業,而二級管制區則是將排放標準加嚴。

空污改善 大廠減量協商

空污改善方面,將持續推動總量管制、減量協商。呂理德說,所謂總量管制,就是限制空污排放總量,將對前廿%的排放大廠進行減量協商,因為這廿%大廠占桃園總排放的八成,環保局會給廠商時間改善排污設備,達到排放減半的目標,尤其是國營企業更是標竿,目前桃園煉油廠、大潭電廠都已達成減量協議,未來會督促這些達成協議的工廠,按照協議內容減量。

呂理德表示,他長期在中央大學任職,非常清楚桃園空氣品質不佳,尤其是中壢酸雨相當嚴重,目前動不動還有PM2.5超標的紅爆,防制空污也成為市民關心的議題,未來除要求工廠排放改善,而汽、機車也是重要污染源,將推廣民眾使用電動車,持續加強二行程機車汰換。

藻礁三接 一定嚴格把關

呂理德說,環保局是市府最大局處,僅環境稽查大隊就有逾二千五百人,而海岸管理處業管的觀新藻礁、許厝港濕地也都是各界關切的,尤其牽涉到觀新藻礁的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若三接環評過關,未來的施工過程中,市府一定會嚴格把關,不容許對環境、生態造成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