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月眉水巡隊 夫妻「兩人三腳」走透透

小小義工「侑侑」跟著大人撿垃圾。(記者李容萍攝)

小小義工「侑侑」跟著大人撿垃圾。(記者李容萍攝)

2019/01/24 06:0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大漢溪擁有廣大的自然濕地,是桃園絕佳的生態教室,也是攝影師的私房景點,成軍四年的大溪區月眉社區水巡隊,現有廿八名隊員包括七對夫妻檔,他們每週固定巡查,也致力推廣環境教育,將大溪的自然生態和在地文化資源串連起來,且逢好天氣或假日,遊客在濕地、堤防道路留下的垃圾也多,水巡隊員值勤認真、用心,獲環保局評選為桃園市水環境巡守隊最高榮譽的「守護獎」、獲頒獎勵金廿五萬元。

成軍4年獲守護獎 幼童也是固定班底

水巡隊的夫妻檔中,六十八歲隊員李後旺暱稱阿旺哥,原在大溪市場賣菜,十二年前因右大腿惡性腫瘤截肢剩一條腿,仰賴柺杖代步,此後就鮮少出門,他說,長期在家休息、心情不會好,都快悶出憂鬱症了,直到三年前跟著妻子呂玉女加入巡守隊,除非下大雨,凡是能走的地方,他都跟著隊員一起走,沿途清除垃圾、守護水環境,心情也轉變得更有活力。水巡隊總幹事廖春景說,阿旺哥和阿旺嫂是水巡隊的固定班底,堪稱是最支持環保的「兩人三腳」。

水巡隊還有一對祖孫檔,仍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小小義工「侑侑」,三歲就跟著阿公沈啟崇、阿嬤李秀卿一起水巡,祖孫三人每週有二至三天是天剛亮就出門巡查,上午八點時返家再分頭上班、上課。

李秀卿說,「侑侑」平時看到有人亂丟垃圾就會告狀對方不愛地球,而大漢溪區段有許多埤塘及水圳,比較常見的問題是紅火蟻,隊員們對防治紅火蟻相當有心得,平時會攜帶環保藥劑,隨行的「侑侑」一發現蟻窩就會通知阿公、阿嬤趕快噴藥處理,堪稱是環保小尖兵!

大溪區月眉水巡隊隊員李後旺(左一),雖然少了一條腿仍是最佳步兵。(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區月眉水巡隊隊員李後旺(左一),雖然少了一條腿仍是最佳步兵。(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