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頭」台灣獅 專精地板動作

2019/01/24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灣獅是早期神明出巡、廟會或逢年過節常見的表演,玉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正為說,有別於「廣東獅」華麗外觀,台灣獅以「青頭」為主,雖然面貌威猛、嚴肅,但演出時而凶狠,時而俏皮,獨樹一格。

黃正為指出,早期農民習武強身,後來西螺的台灣獅傳至宜蘭,才將「武術」轉變成「舞獅」,因拳師都具備武術底子,演出時腰馬合一,鏗鏘有力,台灣獅以雙獅為主,結束後會配合武術、國術表演,才算全套演出。

台灣獅、廣東醒獅都是兩人合作,但造型、步伐有別;黃正為說,廣東獅表演以踩樁為主,由兩名拳師在架好的木樁演出,台灣獅專精地板動作,由獅頭、獅尾的拳師,用動作呈現獅子的喜怒哀樂。

礁溪玉田弄獅有八十年以上歷史,曾以「鋤頭、拳頭、獅頭」在一九九五年全國文藝季一炮而紅。黃正為表示,全盛時期,玉田弄獅一年多可出一百多團,包含婚喪喜慶,都可見青頭台灣獅身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