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新北輻射廢鐵流出 黃國昌批原能會擺爛

2019/01/24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金山區南勢湖的中金公司廢棄工廠,廠內廢金屬被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認定有微量輻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爆料,有人將輻射廢鐵偷運至外縣市販售,原能會接獲通報卻沒有作為;昨天現場會勘,原能會澄清說,外流的輻射廢鐵不是中金的,會加強列管。

黃國昌說,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起,中金公司遭輻射污染的廢棄廠址,至少違法外運四批廢鐵,目前只掌握其中一批運送至六堵轉賣至泰山、觀音等地,還有三批的廢金屬下落不明。

他表示,更離譜的是,原能會物管局長劉文忠一開始還企圖說謊掩飾,追問後才坦承早在一年半前,彰化的慶欣欣鋼鐵廠就已收到輻射廢五金,但這段時間,慶欣欣沒有依法將廢五金送回核研所處理,原能會竟也沒有追查輻射廢鐵的來源流向,大家一起擺爛,直到前天才急忙到慶欣欣測試核種。

原能會:外流非「中金」

黃國昌說,他已要求警方追查,不能讓其他三批非法外運的輻射廢五金四處流竄,而原能會官僚到這麼離譜程度令人無法接受,請行政院徹底追究責任,處分失職官員。

對此,原能會表示,今年一月接獲警方通報疑似有人盜賣中金廠區廢鐵,檢查確認並未發現有輻射異常的廢鐵外流,黃國昌所指的彰化慶欣欣輻射廢五金,特徵及所含核種與中金輻射廢鐵有所不同,並非來自中金公司,將協助鋼鐵廠妥善處理。

劉文忠說,只要廢鐵有輻射異常情況,鋼鐵廠都會通報原能會列管,由於廢鐵最後都會送到終端的鋼鐵廠煉鐵,所以一定抓得到,已請警方在中金公司金山廠區設置巡邏箱及監視器,並督促業者積極處理列管天然放射性物質及其衍生廢棄物,提供輻防專業及技術諮詢輔導,徹底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