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單車租借站 可以就地還

騎自行車已成全民運動,假日經常可看到大人、小孩騎車上路。<br>(記者游明金攝)

騎自行車已成全民運動,假日經常可看到大人、小孩騎車上路。
(記者游明金攝)

2008/06/05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油價飆漲,騎自行車成全民運動,縣府提出「宜蘭公共自行車租借站計畫」,全縣設置三十至五十個租借點,甲地租、乙地還,還可使用悠遊卡付費;縣府計畫先試辦宜蘭、羅東、冬山河親水站,未訂時間表,已爭取擴大內需經費,希望盡快實現。

甲地租乙地還 推廣城市旅遊

宜蘭縣推展自行車運動多年,全縣已規劃九條自行車休閒路線,全長約八十公里,推動過程常遇遊客反映自行車租借點不普遍,更麻煩的是,租車要甲店租、甲店還,真的不方便。

遊客舉例,他們在宜蘭市租車,騎到羅東、蘇澳卻不能就地還車,還要騎回宜蘭市,造成旅程安排困擾,如果能甲地租、乙地還,一定能鼓勵更多人使用自行車作為城市旅遊的交通工具。

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說,縣府已有計畫設置「宜蘭公共自行車租借站」,全縣將設置三十至五十個租借站,考量民眾騎乘習慣與能力,原則上租借站間距離五至十公里,並以車站、風景點、社區與地理中心為據點,每站提供廿輛至四十輛專用自行車。

初期在宜蘭、羅東火車站試辦

游文祥說,初期將以宜蘭、羅東火車站設點試辦,連結至冬山河觀光帶的親水站,例如遊客可從宜蘭車站租借車輛,騎到羅東就可還車,不必再騎回宜蘭,租借站考慮採公辦民營,還可延伸設置餐飲供應區、產品展售區等,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宜蘭、羅東完成後,頭城、礁溪、三星、蘇澳、冬山、大里與南澳也都將加入,遊客騎自行車,就可方便遊宜蘭;游文祥已接洽台北智慧卡公司,不管是身分認證、繳費、取車、還車,希望都能透過悠遊卡完成。

游文祥說,除了休閒專用道,未來也將規劃市區自行車專用道,提供民眾通勤通學需要,在油價飆漲年代,除能節省荷包,也能響應節能減碳的理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