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車牌 殘友「不敢掛」

身心障礙專用車牌上面有輪椅標誌,實施8年多來乏人問津,肢體傷殘自強協會認為,原因是掛牌容易被歹徒盯上。(記者傅潮標攝)

身心障礙專用車牌上面有輪椅標誌,實施8年多來乏人問津,肢體傷殘自強協會認為,原因是掛牌容易被歹徒盯上。(記者傅潮標攝)

2010/08/04 06:00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政府提供「身心障礙專用車牌」,方便身心障礙者在專用車位停車,但這項特殊車牌實施8年多,至今仍乏人問津;苗栗監理站統計,到昨天為止僅核發92面,仍在使用的只有74面。

實施8年多 只核發92面

苗栗縣「肢體傷殘自強協會」有1千多名會員,理事長賴永祥表示,馬路上很少看到汽車懸掛「身心障礙專用車牌」,原因是身障者行動不便,常被歹徒認為好欺負,因此不敢懸掛這種有輪椅標誌的車牌,以免被歹徒盯上,淪為偷、搶的獵物。

「身心障礙專用車牌」在民國91年實施,苗栗監理站首面核發的車牌是91年12月18日,此後每年都只有零星的民眾申請,累計至今僅核發92面。

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統計,全縣有3萬多人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申請身障停車證有7千多人,與申請「身障專用車牌」的人數相差懸殊。

牌上有輪椅 歹徒易盯上

苗栗監理站認為,身障車牌隨車懸掛,上面有輪椅標誌,許多身障民眾可能不願被標籤化,所以申請意願低,寧可申請身障停車證,需要停車時擺在擋風玻璃明顯處供辨識,不用停車時可隨時取下,比身障車牌更方便。

殘友賴永祥:不掛較安心

賴永祥有不同的解讀,他說,弱勢的身障者面對歹徒常無力招架,腿部障礙者想逃都跑不了,懸掛身障車牌反而成了「待宰羔羊」,以致影響申請意願。

賴永祥說,他曾參加全國性的身障團體會議,許多縣市代表也反映類似問題,多數的身障者因為有疑慮,在考量自身安全及方便性,寧願不懸掛還比較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