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果園公園」 退休教授拔草圓夢

林芳存的果園下鋪滿地毯草,而且沒有蚊蟲。(記者王善嬿攝)

林芳存的果園下鋪滿地毯草,而且沒有蚊蟲。(記者王善嬿攝)

2010/12/24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大學園藝系退休副教授林芳存與妻子,兩年來不用除草劑,每天到果園裡拔雜草,將所學理論應用在自家果園,打造只有單一草種的果園草坪,不僅可隨意躺臥在草地上,園內也不會出現蚊蟲,林芳存自嘲夫妻兩人如傻子般苦幹,只為一圓打造「果園公園」的夢。

林芳存在嘉大任教時,主要教授果樹學、果園管理及園藝學等科目,九十七年他開始整理自家六點六分地,在原種植玉米等農作的田地裡種植柑橘,九十八年退休後,與妻子一同轉行作農民,打造夢想中的「果園公園」。

為此,林芳存採用漸進式種植地毯草跟類地毯草,但是在栽植期間,生命力旺盛的雜草,總會在拔除後沒多久,又如雨後春筍般四處繁衍,施用除草劑又會連地毯草一同破壞。

於是林芳存與妻子兩年來土法煉鋼人工除草,凡是到田裡看到雜草就拔,直到雜草生存空間被地毯草覆蓋、長不出來為止,如今,果園內草坪沒有一根雜草,也沒有蚊蟲,參觀的客人可以隨意躺臥在草坪上,林芳存說,春天時草地翠綠還會開花。

「少年仔ㄟ,草會吸收肥料啦!」附近老農民看到林芳存夫妻倆,都笑他們「憨」,因為草地會吸收肥料,果農忙著拔草都來不及,他們反而種更多草。

林芳存說,草生類果園比無草地的果園需多施肥百分之五到十,為增加收益,農民對果樹收成比草地維護還要重視,但他不求果樹收成,只希望將所學生活化、果園也能很休閒,且土壤有草皮保濕、保溫,會生產更多有機質,對土壤其實具有保護作用,希望改變以往對果園雜亂的印象,果園也能像公園般美麗。

林芳存為打造像公園般的果園,以人工方式拔草拔兩年。(記者王善嬿攝)

林芳存為打造像公園般的果園,以人工方式拔草拔兩年。(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