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五金發光史 看窮人變暴發戶

「混合五金大發專業區」招牌如今隱身在工業區角落,廢五金王國不再。(記者洪臣宏攝)

「混合五金大發專業區」招牌如今隱身在工業區角落,廢五金王國不再。(記者洪臣宏攝)

2011/03/07 06:00

〔記者洪臣宏、黃博郎/綜合報導〕大發工業區廢五金專區曾「日進斗金」,隨著廢五金進口禁令而萎縮,部分業者「西進」淘金,讓此地不但成為地下匯兌的大本營,也引起不法份子覬覦,因而曾發生震驚社會的馬姓小開綁架案,就連此次被綁票勒贖的夏姓台商,也是靠著從事廢五金買賣致富,和灣裡業者往來密切。

台南市灣裡西邊臨海,沒有沃土耕種,討海也不容易,早期的民眾只好靠回收破銅爛鐵貼補家用。50年代高雄港的拆船業發達,有人在準備拆解的大船開來台灣拆解時,順便把美國的廢棄汽車、五金、電子設備也運來,並找上灣裡業者回收處理,開啟灣裡廢五金業的黃金時代,全盛時期約有10萬人、高達214家從事相關行業,許多窮人變成暴發戶。

廢五金常人看來是垃圾,但在業者眼裡卻是潛藏無數寶藏。除了銅、鋁、鋅、鎳、鐵,貴金屬中的黃金、白金、銀外,觸媒轉換器的「銠」、電子接點或航太材料的「鈀」,才是利潤所在,銠最高行情1公斤就達上千萬元,交易熱絡得「捧現金」才能拿到貨源。

由於當時到處都有人在燒廢五金,帶來「世紀之毒」戴奧辛、「綠牡蠣」污染事件,為此,政府72年間在大發工業區成立「混合五金大發專業區」,即俗稱的廢五金專區,又在民國82年下令禁止廢五金進口。

政策急速更迭打亂了業者佈局,廢五金業紛紛外移,根留台灣者就地升級為環保科技業,轉型為太陽能板、回收系統等。根據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統計,目前只剩約50家。

以廢五金貿易出身的高市電腦同業公會理事長莊連豪說,絕大多數業者「西進」中國,少數到越南,「點石成金」依然吃香。但「廢五金王國」不再,以往在台灣每月能進口300個貨櫃就算是「A咖」,如今中國業者卻擁有自己的貨輪,航次如過江之鯽,也造就了「中國首善」陳光標之流。

大量廢五金被送進灣裡回收處理,帶來驚人財富,卻也留下處理的污染。(記者黃博郎攝)

大量廢五金被送進灣裡回收處理,帶來驚人財富,卻也留下處理的污染。(記者黃博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