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法會坐鎮 鬼王很忙的

建廟超過2百年的北斗鎮「普渡公壇」,是全國罕有主祀普度公的廟宇。(記者顏宏駿攝)

建廟超過2百年的北斗鎮「普渡公壇」,是全國罕有主祀普度公的廟宇。(記者顏宏駿攝)

2011/08/10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有一全國罕有的「普渡公壇」,廟內供奉俗稱「鬼王」的普度公,每逢7月中元普度,大型普度場合,該廟的普度公均會被請到法會坐鎮。

「普渡公壇」建廟於1798年(清嘉慶3年),主祀普度公,坐落在北斗鎮光復路上,該處昔稱三角湧,據當地居民說,這裡離舊濁水溪不到1公里,早年溪水氾濫,大水漫過河岸成災,惟大水流到廟前就停止。

雲林科技大學漢學研究所講師謝瑞隆說,台灣主祀普度公的廟宇並不多,通常普度公的神格是觀音大士的化身,牠原本是諸鬼的首領,所以又俗稱「鬼王」,鬼王受觀音佛祖教化而皈依門下,後來變成護持中元普度重要神明。

謝瑞隆表示,一般人對普度公最鮮明的形象就是「紙紮」的鬼王,青面獠牙、頂上2角、口吐長舌,身著戰甲,手持普度令旗;北斗的「普渡公壇」則是具有神尊的鬼王,每當地方有大型的普度祭儀,主辦單位都會前來擲筊,請神尊到現場坐鎮幾天,由於該廟只有3尊普度公,遇到熱門時節,有時還得排隊等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