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奕成打造小藝埕 重振大稻埕

周奕成說,「民藝埕」這座三進屋,進與進中間的天井採光、通風都極好。(記者林相美攝)

周奕成說,「民藝埕」這座三進屋,進與進中間的天井採光、通風都極好。(記者林相美攝)

2012/10/14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小藝埕」、「民藝埕」的幕後推手是前民進黨青年部及文宣部主任、創立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他透露,在政治圈打滾廿年,離開民進黨當天是四十歲生日,已「一無所有」;二○○八年離開政壇時,他只想做一件單純的事,自此投入陶瓷工藝品牌「台客藍」,去年落腳大稻埕,希望再掀新文化運動。

周奕成與陶藝家蕭立應共同創立台客藍,他說,陶瓷幾千年來都有,生活上也離不開,若說淺,每個人都懂,若論深,其實也很單純,喜歡就買,不喜歡就不買,陶瓷做了三年,他決定開店,就此落腳大稻埕。

雖是開店,但周奕成不只是想做生意,他在「小藝埕」一樓闢了一角做為二○年代書店Bookstore 1920s,面積不大,但核心精神都在此展現。

周奕成解釋,一九二○年代是大稻埕的極盛時期,不只台灣,德國、日本、美國、日本也正精彩,海明威、芥川龍之介、費茲傑羅、畢卡索、達利等文人、藝術家也在此時展現才華,是非常值得認識的年代,Bookstore 1920s書店裡有許多相關作品。

以文化藝術 做為復甦能量

周奕成說,蔣渭水於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組成台灣文化協會,發起台灣新文化運動,以發行會報、設讀報社、密集舉辦文化講演、提倡電影等方式,開啟台灣思想奔放的啟蒙年代,大稻埕是發展重鎮。雖然都市開發重心東移,大稻埕已失去當年地位,但能量依舊在,今年起,每年十月十七日的當週週六將舉辦變裝遊行,成為大稻埕的秋季活動,另推出講座等活動,以文化藝術做為大稻埕的復甦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