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供灌幕後功臣》阿公掌水工 使命必達

七十八歲掌水工吳昆嵐,擔任掌水工有廿多年。(記者楊金城攝)

七十八歲掌水工吳昆嵐,擔任掌水工有廿多年。(記者楊金城攝)

2013/01/22 06:00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使命必達!嘉南農田水利會柳營工作站掌水工吳昆嵐,高齡七十八歲,擔任掌水工有廿多年,為調配供灌和維護給水路,清晨五點就要出門巡水路,有時得忙到半夜才完成當日灌溉責任區的工作。

資歷逾20年 比比皆是

水利會柳營工作站灌溉面積約五百六十公頃,僱用卅五位掌水工,像吳昆嵐歲數的比比皆是,年紀最長的是八十二歲劉居和和八十一歲劉阿進,掌水工工作都超過廿年,站長莊寶城說,水利會一千多位掌水工,年齡偏高,掌水卻也最熟練,有他們辛苦付出,才能完成灌溉任務,農民順利播種。

嘉南一期作田區昨天開始供灌,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第一線的一千多位掌水工最辛苦,掌管給水路灌溉調配,「透早就出門」是最佳寫照,連過年也沒有休假。

天還沒亮,吳昆嵐騎著機車,帶著「制式配備」一把圓鍬和袋子就要出門,他說:「只要通水,天氣再寒冷、刮大風,都要出門」,圓鍬是用來鏟土放入飼料袋中,再將土包堵住水路,用來調節水位,好讓灌溉用水流進要灌溉目標區農田,這區淹田水完成後,再到下一段調配水源,遇有給水路損壞的,則進行修補。

給水路線中,機車不一定能到達,吳昆嵐可能一天要走上幾公里遠的小農路、田埂巡水路、供灌,一不小心,摔倒傷到手腳、閃到腰難免,有時要跑給野狗追,好在現在水利會有為掌水工投保。

開始通水灌溉後,農民為爭搶水源灌溉農田,怕水尾呷無水,搶水紛爭從以前至今沒斷過,也常偷開水門放水、破壞給水路盜水灌溉搶耕,掌水工站在第一線,為了保護水源,和農民協調不好,被罵甚至挨揍也不是沒有。

吳昆嵐本身種田一甲多,掌水工也絕大多數是農民身分,吳昆嵐說,體諒農民用水的需求,大多好言相勸,免傷和氣。

掌水工吳昆嵐(右)巡水路,也要扛土包調節水路水量,讓灌溉用水流到農田裡,柳營工作站長莊寶城(左)稱讚掌水工很辛苦。(記者楊金城攝)

掌水工吳昆嵐(右)巡水路,也要扛土包調節水路水量,讓灌溉用水流到農田裡,柳營工作站長莊寶城(左)稱讚掌水工很辛苦。(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