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電物價飆 花蓮社福機構小額捐款大縮水

銘師父餐廳席開30桌招待黎明教養院的院童與家屬,在寒冬中圍爐聚餐。(記者王錦義攝)

銘師父餐廳席開30桌招待黎明教養院的院童與家屬,在寒冬中圍爐聚餐。(記者王錦義攝)

2013/11/29 08:00

黎明教養院赤字達六百萬元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物價、油電一直漲,但一般民眾收入沒有增加,生活愈來愈辛苦,連以往定期捐款給社福機構的愛心也變少了,花蓮各社福單位都明顯感受到過去滴涓成河的小額捐款愈來愈清冷,花蓮黎明教養院甚至出現赤字六百萬元;花蓮家扶中心則指出,小額捐款少了三成。

銘師父餐廳老闆莊忠銘昨席開三十桌舉行感恩餐會,邀請黎明教養院院生及家屬圍爐聚餐,院方指出,今年教養院赤字達六百萬元,入不敷出,以往常有用信用卡捐款一、兩千元的定期捐款人,紛紛取消扣款,原因都是自己生活也不好過,很多東西都漲價,有些則是失業,難以再多負擔,只好取消捐助。

發展部主任柯仁愛說,今年的大環境不佳,黎明收到的捐款一路下滑,但照顧一百多名院生,每個月扣除政府補助,還是需要一百多萬元的經費。因教養院外牆長期東補西補,猶如昔日阿嬤用方塊布縫接成「百衲被」的樣子,因此推出「百衲被」募款方案,希望縫補六百萬元缺口,集腋成裘,度過寒冬。

家扶部分認養人付不出捐款

而照顧花蓮一千多戶弱勢家庭、三千名孩童的花蓮家扶,也感受到小額捐款減少。督導陳素卿說,過去五百、一千元的小額捐款,一直是長期支持家扶的力量,滴涓成河、細水長流,但今年有些認養人,都會很不好意思地打電話來表示「付不出來」,但小朋友的照顧不能停,只能動用家扶助養費墊付。

畢士大無力汰換20年舊巴士

畢士大教養院院長溫秀娥說,捐款變少一定是每個社福機構都感受到的現象,畢士大只能盡量節儉支出,像是教養院內的復康巴士、中型巴士,都是快二十年的老車,狀況不少又耗能源,但只能一直修,因為汰換經費高達五百萬元,根本沒有經費支付。

捐款變少,社福機構只好盡量找補助,花蓮地區有七間社福機構參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舉行「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希望透過提案爭取補助,但目前票數都遠遠落後西部的社福機構,像是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目前累積票數只有一萬多票,還落在安全區以外,需要民眾投票支持;華山基金會吉安站也發出呼籲,每月一千二救救花蓮在地老殘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