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截彎取直 新豐坪溪橋通樂

新豐坪溪橋昨通車,工程人員事前把舊線鐵軌切斷、推移到新正線並焊接上。(記者花孟璟攝)

新豐坪溪橋昨通車,工程人員事前把舊線鐵軌切斷、推移到新正線並焊接上。(記者花孟璟攝)

2013/11/2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東線鐵路電氣化通車前,最後一項土建工程「新豐坪溪橋」,昨完成軌道切換作業!鐵工局東工處進行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昨天凌晨完成玉里鎮三民、大禹之間的「新豐坪溪橋」軌道切換,橋樑正式通車,第一班四六七一次普快車昨天上午約五點五十分通過該路段。

花東線電氣化 最快明年中通車

鐵工局表示,新豐坪溪橋完工後,花東線花蓮段的鐵路土建工程只剩瑞穗鄉舞鶴的新自強隧道,然而為了不拖延通車時程,鐵工局將舊自強隧道先進行電氣化施工;交通部預計下週開會定案,最快明年中花東線電氣化可通車。

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從花蓮站到台東知本站,全長一百六十六公里,歷經新山里隧道、新光復隧道、新溪口隧道及月美關山段截彎取直完成後,新豐坪溪橋也已於上月完工。

鐵工局東工處昨天凌晨封閉玉里鎮三民至大禹之間鐵軌,進行花東線電氣化通車前最後一次軌道切換作業。

工程人員分別在三民火車站南端平交道、大禹舊車站南端,動用大型砸道車一部、挖土機四部,把舊線鐵軌切斷、推移到新正線並焊接上,再由車輛試行、號誌測試OK後,昨天上午第一班列車於五點五十分左右順利通過!

鐵工局東工處第三工程段副段長江俊宏說,截彎取直後的新豐坪溪橋土建工程,總長四千一百五十公尺,包括新豐坪溪橋一千八百七十五公尺、三軒橋四十一點三公尺,以及路堤段二千二百三十三點七公尺,比舊線縮短五百三十公尺,裁撤三處平交道;歷經去年及今年多次颱風汛期,昨天完成軌道切換後,舊豐坪溪橋也走入歷史。

他說,土建完工後,只剩最後的系統及機電測試,完成後將報請交通部履勘,以訂出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時程。

鐵道迷徹夜守候 搶拍軌道切換

而為了目睹軌道切換的歷史性一刻,還有來自花蓮、高雄、台南的鐵道迷前來拍照,除搶拍舊豐坪溪橋最後一班通過的四六七七次「白鐵仔」普通車,夜間也徹夜守候現場;高雄陳姓鐵道迷說,他搭火車到玉里,這是花東線最後一個完成的土建工程,很有紀念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