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葉蟲化石 虎頭山現蹤

華順發(右)日前帶小朋友到虎頭山公園一帶調查地質,意外發現存在於四億九千萬年前的三葉蟲化石。(華順發提供)

華順發(右)日前帶小朋友到虎頭山公園一帶調查地質,意外發現存在於四億九千萬年前的三葉蟲化石。(華順發提供)

2013/12/27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教自然科學廿餘年的老師華順發,日前帶小朋友到虎頭山公園地質調查時,在岩石上發現兩塊化石,經他初步鑑定,疑似是四億九千萬年前的三葉蟲,令他感到不可思議,將聯繫台中科學博物館或台灣大學地質系做進一步鑑定。

華順發說,十月底時,他帶著國中小學生到虎頭山公園一帶地質調查,在一處工地附近,在被挖掘出的石塊中發現一塊化石,上月初再度前往,又發現另一塊,兩塊化石經他比對型態與外觀特徵,居然是生活於四億九千萬年前的三葉蟲。

他說,三葉蟲屬於節肢動物門,主要生活在海底,在兩億年前滅絕,因背甲被兩背溝分為軸部和左右對稱的肋葉而得名,目前被發現的約有一萬五千種,平均都在二至七公分間。

從歷史角度而言,台灣島在一千多萬年前才經過造山運動成形,竟能發現三葉蟲化石,華順發怎麼也想不透,初步研判應該是工地使用中國進口的石塊作為建材,產生巧合。

共發現兩顆 送交鑑定

華順發表示,已經聯繫台中科博館與台大兩單位,將做進一步科學鑑定,確定是否真為三葉蟲化石,並提供學術研究。

經華順發初步鑑定,化石為鏡眼三葉蟲目達爾曼蟲科的理妙羅三葉蟲。(華順發提供)

經華順發初步鑑定,化石為鏡眼三葉蟲目達爾曼蟲科的理妙羅三葉蟲。(華順發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