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薑黃口頭契作掀波?盤商︰收購正常

呂姓農友種了五分地薑黃,已可採收。(記者張存薇攝)

呂姓農友種了五分地薑黃,已可採收。(記者張存薇攝)

2014/01/28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網路流傳台東農民與盤商契作薑黃,現在到了收成期,盤商卻避不出面,引發網友轉載與關心。但盤商代表出面表示,薑黃收購正常,且計畫年後成立產銷班。

住卑南鄉的歐小姐在網路PO文說她與盤商口頭確定契作薑黃,盤商卻人間蒸發,與她相同遭遇的有近八十人。但PO文隔天,她又低調否認有被騙契作情事。

卑南鄉賓朗村另一位呂姓農友則說,去年經人介紹認識歐小姐,以一斤兩百五十元買了兩千斤薑種,原本歐小姐說去年十一月以一斤七十元收購,但等到現在薑黃葉都枯黃了,還沒採收,擔心五十萬元成本血本無歸。

呂姓農友指出,當初僅口頭契約, 這兩天與歐小姐聯絡、「還是說會收、會收」,但卻沒有說明確日子,又看到歐小姐臉書PO文,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擔心五十萬元成本就付諸東流。

收購薑黃的盤商代表劉光輝則說,約五、六年前開始在台東市與少數農友契作薑黃,只要是購買他們公司的薑種、一斤售價一百八十元,種一年後約可收成十到廿倍薑黃、會再以每斤九十五元保證價格收購,目前約有廿、卅位合作農友,採收都很正常,作物均提供給西部生技公司使用。

劉光輝表示,歐小姐有積欠公司款項,查證當初是歐小姐以一斤一百四十元買了兩千斤薑種、再以一斤兩百五十元賣給呂姓農友,因此願意收購呂姓農友的薑黃,但其他農友自行栽種的薑黃未經農藥檢驗或為其他品種、無法收購,過完年後也計畫成立薑黃產銷班,至於和歐小姐的糾紛,已請律師研究循法律途逕解決。

對於薑黃風波,歐小姐昨天低調表示「謝謝關心」,不願再多說。

台東地區農會表示,聽說有農友要成立薑黃產銷班,但還未提出申請、未來真的成立、農會一定會協助輔導,但呼籲農友多注意,若有人建議投資種植新興作物,應先自行評估風險及行銷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