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超峰寺老惜字亭 勾起一段客家史

超峰寺惜字亭毀損嚴重,客委會和廟方將聯手搶救修復。(記者蘇福男攝)

超峰寺惜字亭毀損嚴重,客委會和廟方將聯手搶救修復。(記者蘇福男攝)

2014/04/17 06:00

〔記者蘇福男/阿蓮報導〕大崗山百年古剎超峰寺廟埕,隱藏著一座逾半世紀歷史的客家文物惜字亭,由於年久失修、亭體毀壞,客委會和超峰寺將聯手展開搶修。

惜字亭又稱「敬字亭」、「聖蹟亭」,是客家先民專為焚燒字紙、舉行禮讚儀式而建造的小型建築物,目前全台僅存百餘座,十之七、八分布在客家庄,尤其高屏六堆地區的客家庄仍保有一半以上最多,成為獨特的人文景觀。

阿蓮區公所前年參與客委會客屬資源調查活動,在超峰寺廟埕右側的角落,意外發現到一座惜字亭,因超峰寺出家師父多為閩南籍,為何會有代表客家文化的惜字亭存在?引起學者研究興趣。

經實際田野訪談才發現,大崗山在日治時期被日軍列為軍事重地,民國卅一年日軍強迫僧侶下山,超峰寺唯一一任客家住持開照老和尚,因此帶領部分出家師父到屏東內埔、麟洛等客家村落修行,二戰後再率領多名客家師父回大崗山重建超峰寺,因此超峰寺客籍師父曾多達半數,目前剩三人。

調查團隊推測,該惜字亭應建於民國三十七年至四十七年間,外觀為三層式六角形建築,無供奉神位,對聯置於亭身三面。

超峰寺師父表示,惜字亭約二、三星期焚燒一次字紙,每次約焚燒一個紙簍的量,包括日曆、報紙、記事紙等,昔日收集紙灰舉行灑海儀式,因環保意識抬頭,如今已與落葉拌合後,做為山上竹子的肥料。

因超峰寺惜字亭結構遭榕樹根和地震等因素嚴重破壞,客委會和超峰寺斥資四百多萬元聯手搶修,預計年底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