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闖濕地 違規垂釣「無法罰」

有民眾趁颱風天,跑到鹿角溪人工濕地釣魚,無視水利局禁止公告。(記者陳韋宗攝)

有民眾趁颱風天,跑到鹿角溪人工濕地釣魚,無視水利局禁止公告。(記者陳韋宗攝)

2014/07/24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原本應該禁止民眾捕魚的保育濕地,颱風天卻出現釣客違規垂釣!生態保育人士氣罵:「生態棲地根本成了釣魚池!」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濕地入口均有禁止釣魚的警告標語,也派員二十四小時巡查,但受限於現行法規不完備,只能柔性勸導,無法強制取締。

新北市境內包括鹿角溪、新海、浮洲、打鳥埤、城林等人工濕地,均由環保署補助設置;鹿角溪人工濕地今年更獲環保署評鑑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鹿角溪河川巡守隊也得到全國最佳的「特優級」肯定。

不過,釣客違規在濕地垂釣,令人頭痛。巡守隊老師胡秀芳表示,濕地孕育豐富物種,釣客卻當成釣魚池,巡守隊上前勸阻,釣客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出言嘲諷。

胡秀芳說,國家重要濕地本來就不應允許垂釣等干擾生態行為,且鹿角溪人工濕地肩負淨化家庭污水功能,生存於這樣水質環境的魚也不適合食用。

記者昨天在鹿角溪人工濕地目擊釣客垂釣,釣客笑說:「颱風天放假,沒事就來這裡釣魚。」釣客還說,濕地可以釣到吳郭魚、鯽魚等魚種,「還有人曾釣到長達六十五公分的大魚。」對破壞濕地生態不以為意。

水利局:加強勸導民眾珍惜生態

水利局主任秘書曾榮英表示,垂釣、捕撈都是濕地禁止行為,先前曾努力將規範納入《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但一直未能通過,加上中央《濕地保育法》尚未施行,現階段沒有法令配合,只能加強巡查、柔性勸導,也希望民眾珍惜濕地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