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毀花季 金針花延到8月中開

赤柯山今年南側的花田提早開花,這幾天天氣放晴,農民加緊採收剩餘的花苞。(記者花孟璟攝)

赤柯山今年南側的花田提早開花,這幾天天氣放晴,農民加緊採收剩餘的花苞。(記者花孟璟攝)

2014/07/2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玉里赤柯山區金針花,每年八月初開始開花,今年花期提早十幾天可採收,農民本來期待提早「豐收」價格可以比較好,不料被颱風「風收」,今年花季恐怕要延後!

記者昨天上赤柯山訪花,但農場主人卻說:「要賞花趕快看!花苞等一下採完,明天就沒得看了」!原來因為麥德姆颱風上週二侵襲,從長濱登陸後橫越海岸山脈,玉里鎮赤柯山首當其衝,金針被颱風掃到七零八落,尤其是山上今年有半數的金針花田,早開約十二天,剛好被颱風「風收」!

五成花田 被颱風掃光

農民說,往年都是八月上旬才開始採金針,今年大約是梅雨季節豐沛,結果七月中下旬就已經有花,本來農民都還很期待,早花可以賣到不錯的價格,結果颱風夜連吹了數小時南風,赤柯山朝南的迎風面山坡地金針,都被颱風收走了,農民這幾天採收的金針少得可憐,有多少採多少!

玉里鎮赤柯山盛產金針,面積一百六十公頃,今年估計有半數的金針田早開,但也有一半的花海因為比較晚開,避過颱風侵襲而得以倖免,而且因為颱風降雨,反而花苞抽得更多,幾家歡樂幾家愁!

由於半數花田被颱風掃光,沒掃完的花苞碰到颱風天後的大太陽,花苞也都掉落得差不多,導致受災的區域得要花半個月的時間重新「恢復元氣」,估計今年赤柯山的金針花要達到全盛,恐怕要等到八月中旬後。

產業道路 昨午後才通車

通往赤柯山產業道路柔腸寸斷,災後一週直到昨天中午後才可通車。農民說,自從上週二麥德姆颱風來襲迄今,停電已經整整一週,由於居民使用地下水作為灌溉、民生用水,沒電等於抽水機也無法作用!只能從山下買來燃油,用發電機發電才能抽水使用,十分克難!

民宿老闆娘潘媽媽說,颱風這一週來山上連手機訊號都收不到,只能到山區「看得到花東縱谷的地方」才能收訊、打電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