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水接管 59處公共場所還沒做

捷運台北車站是北捷旅運量最大的車站之一,更是國家重要門戶,但至今仍未完成污水下水道接管。(記者盧姮倩攝)

捷運台北車站是北捷旅運量最大的車站之一,更是國家重要門戶,但至今仍未完成污水下水道接管。(記者盧姮倩攝)

2014/08/19 06:00

市府挨轟 刮人鬍子縱容公家大戶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推行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近四十年,屢傳動用公權力強拆民宅違建的爭議,但市府忙著刮別人鬍子,卻沒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市議員周柏雅調閱資料發現,捷運台北車站、公私立學校、公營市場等五十九處公共場所及軍用地,至今都尚未接管,若糞水溢流,到時滿城「黃金」的景色將會成為國家之恥。

重要門面 捷運台北車站竟未接管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淡水河及基隆河整治進度專案報告,指北市污水接管截至今年六月底,門牌接管戶數普及率已達七十二.六四%。周柏雅隨後發布書面質詢打臉,指國家機關重鎮、人口密集的中正區污水接管率僅有四十九.九%;更誇張的是,身為國家重要門戶的捷運台北車站及觀光重要景點國父紀念館站,數十年來都未接管污水下水道,放任廢水經下水道排入淡水河等河川。

周柏雅批評,市府進行捷運重大工程時,竟都未規劃接管,只顧著吹噓國際觀光客、燈節、文創等人數暴增,卻把廢污水排放量大增的問題擱置一邊。他指出,五十九處產出污廢水的公有單位中,不乏公私立學校、公有零售市場、觀光飯店及中央機關,其中軍方營區有高達三十一處未列管,佔最大宗,呼籲市府優先列管將這些排放廢水的大型用戶,確保疫情的防範並改善衛生環境,別再縱容公家排放大戶。

近期發包 捷運北車最快年底接管

衛工處營管科長林建芬解釋,捷運台北車站因為周邊管線障礙問題尚未接管,去年已與台北捷運局合作規劃,近期將發包施作,最快今年底能完成;而國父紀念館站配合遠雄大巨蛋工程,由遠雄統一施作,預計明年底完工;中正區則因老舊建築比例較高,未有足夠施工空間,也擔憂工程影響房屋結構,接管進度較為緩慢,目前數據未加入近期已完成的接管戶數,推估普及率應該可以更高。

至於其他公有設施部分,林建芬說,目前軍方正與國產署針對閒置的軍用地討論活化計畫,待中央同意計畫施行,才會評估是否需要接污水管,而公私立學校與公有零售市場近二年將逐步完成接管。

台北市公共場所未接管情況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衛工處,製表:記者盧姮倩)

台北市公共場所未接管情況一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衛工處,製表:記者盧姮倩)

台北市門牌用戶接管情況。(資料來源:台北市衛工處,製表:記者盧姮倩)

台北市門牌用戶接管情況。(資料來源:台北市衛工處,製表:記者盧姮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